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利用未成年人贩毒,死刑!南京这起重大涉毒案引关注
2020/06/24 16:4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4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5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其中,李某仙等人贩毒一案,是此次集中宣判的毒品犯罪案件中涉案毒品数量最大、涉及人数最多的,并且李某仙还存在利用同村未成年人进行毒品贩卖等恶劣情节。

  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间,李某仙让谢某代为寻找购买毒品的下家,被告人吴某权等人向谢某提出要求寻找贩卖毒品的上家,后双方通过谢某商议贩卖毒品海洛因的相关事宜。根据约定,李某仙先后3次安排被告人李某成、盘某贵等人携带海洛因,自云南、贵州等地运输至南京后,交给吴某权等人。在运毒的过程中,李某仙多次安排多个未成年人参与运送毒品。其中,2017年10月16日,李某仙安排邓某(时年16岁,已判刑)和被告人李某成搭乘火车,将约1400克海洛因从云南省建水县运输至南京。2017年12月18日,李某仙安排邓某、邓某明(时年17岁,已判刑)搭乘飞机,将约1750克海洛因,从云南省昆明市运输至南京,交给被告人吴某权、姜某。2018年3月21日,李某仙安排被告人盘某贵、李某尼(时年17岁,已判刑)乘坐火车,将大宗海洛因从云南省建水县运输至南京。南京中院一审判决主犯李某仙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财产。

  今日集中宣判的5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均为跨省、跨境的长途毒品贩运,涉案毒品主要都来自缅甸等西南方向,贩运方式多样,涵盖飞机、铁路、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甚至包括邮寄运输、人体藏毒等方式,涉案毒品数量较大,最多一例涉案毒品达到近5000克,少的也有200余克。

  南京中院刑庭法官方兴宁告诉记者,5年来,南京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数量呈逐年下降态势。从2015年全年新收的1539件降到2019年的665件,下降比例达56.8%。2019年审结毒品犯罪案件占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的0.85%,毒品犯罪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南京在册吸毒人员基数较大、新型毒品陆续、涉网毒品犯罪数量上升等原因,全市禁毒斗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 对于毒品犯罪,南京法院始终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始终高于同期全部刑事案件的重刑率。过去5年,南京法院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中,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重刑率近18%,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0个百分点。

  他介绍,目前涉案毒品种类以冰毒为主,但新型毒品犯罪时有发生。在全市法院5年审结的大宗毒品案件中,81.96%的案件涉及甲基苯丙胺(冰毒)。此外,涉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占比稳定,涉咪达唑仑、甲卡西酮、5F-AMB等新类型毒品犯罪时有发生。涉毒罪犯文化程度低,累犯、毒品再犯占比高。在判决的重大毒品犯罪案件被告人中,高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占93.52%。受教育程度不足使得极少数人员对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猎奇心理强,容易失足毒品。加之,毒品成瘾性强,涉毒人员以贩养吸、相互容吸等犯罪伴随而生。在重大毒品罪犯中,累犯、毒品再犯占比达37.71%。

  见习记者 陈珺璐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