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浦口:创新气质 与生俱来
2020/06/20 22:08  龙虎网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重大产业集群加速汇聚;国际科创载体齐齐入驻;人才云集,平台汇聚,科创成果“遍地开花”……南临长江、北枕滁河,浦口作为南京科技创新版图上的重要一环,也是南京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和增长极。在这片71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科技创新蓬勃蒸腾,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凝聚起创新驱动的磅礴之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浦口区连续两年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幅全市第一,实现两年翻两番;2019年新研备案完成率居全市第一;2019年人才工作全市排名提升最大;省级以上科技创新载体面积由1.9万平方米增加到10.8万平方米......“科技”二字不断出现在浦口的任务书上,“创新”一词也逐渐占据了浦口发展的更大篇幅。

  激活要素 下好科技创新这盘大棋

  科技创新之于浦口,从不缺乏激情和勇气,仿佛根植在血液里的独特基因。今年1月,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宣布成立市委创新委。市委举旗定向,各区闻令而动,浦口区委创新委员会应运而生,由区委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副主任,相关区领导任副主任。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精准培育、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成功创建......一时间,浦口创新生态的磁力愈发强劲,创新之路越发宽阔。

  中国(南京)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以浦口高新区为主阵地,构建“一区七园”的创新空间格局,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成率达到90%;综合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积极引进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2020南京创新周分会场活动中国(南京)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位于浦口高新区的颐高人工智能港(南京)项目启动,建成后将作为长三角区域内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平台,打造国家级众创空间及科技企业孵化器。

  浦口经济开发区智慧谷

  聚焦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浦口经济开发区加快打造产业链完备、特色鲜明、规模效应明显的产业集群,围绕集成电路产业架构设计、智能制造等的突破创新,筑起了中国“芯片之城”,台积电、天水华天等200余家知名企业集聚于此,南京依维柯、越博电驱动等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全面启动,产业层次和水平稳步提升。

  南京国家农创园

  南京国家农创园聚焦科研中心、孵化中心、研发中心、人才中心和科技体制机制模式创新中心定位,携手高水平基金,种好农业科技金融试验田,打造世界知名的农业硅谷,并在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上作为分会场惊艳亮相。

  ……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一个个崛起的产业地标,点亮了浦口创新发展的瑰伟蓝图。

  聚人才、增投入、强服务 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

  多年来,浦口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供给,培育壮大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动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创新名城建设。

  创新创业,资金从哪里来?政策保障如何?为破解这些难题,浦口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举措。

  投入真金白银,助力转型升级。浦口加速兑现各项政策资金,拨付2020年度“创业南京”相关扶持资金240万元,兑现高企培育、科创载体培育等科技政策奖励补助资金4787.1万元,组织辅导科技企业申请科技贷款83笔,申请贷款金额总计33960万元。

  一个地区高成长性企业的数量、规模和发展前景,是该地区创新活力、发展模式和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在政策制定和完善方面,浦口区拟定相关政策文件,从直接认定奖励、研发投入奖励、金融政策支持等九个方面给予扶持。通过政策、资源、平台等效应叠加,浦口全力打造最适宜高成长性企业奔跑的“赛道”。

  为加快新型研发机构质效提升,浦口区科技局实施新研体质专项行动,一手扩数量,一手提质量,注重新研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能力,优存增强,为科技创新提供源头活水。此外,浦口区科技局开展备案新型研发机构调研,着力解决其在研发服务、孵化引进企业、基金设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发

  在逐步优化的政策和不断深入的服务下,“科技创新”作为驱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在浦口大地上蓄势燎原。据了解,浦口区一季度引进孵化企业30家,全区14家新型研发机构共引进配备科研和管理人才375人,在研在孵项目59个,申请专利185件,并建立高成长性企业库,入库企业40家......一张张瞩目的成绩单,正彰显出浦口无限的创新潜力。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支撑,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资源匮乏、人才短缺等难题是发展的“拦路虎”,但要想取得发展先机,实现弯道超车,怎么办?生根出访,加强对外科技交流合作,为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

  一直以来,浦口积极融入国际创新网络,实现多边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双边发展,瞄准德国、澳大利亚等科技创新大国,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

  中德浦口创新创业大赛·慕尼黑专场活动现场

  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科技中心招商推介会上,6个项目在线“云签约”,总投资约10亿元;依托澳大利亚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康复机器人系统开发和应用等9个国际合作项目“云落户”浦口高新区K空间国际加速器;K空间国际加速器拟入驻项目34家,包括墨尔本南京城市卓越中心,萧小月、罗德平等国内外知名院士工作室等,被南京创新周组委会确定为主题客厅之一......

  从科技发展基础薄弱的一环到多方科技合作的中心、开放发展的中心,浦口不断汇聚世界科技智慧、聚集全球科技资源,实现了华丽转身。

  科研人员进行科学研发

  凝聚科学技术力量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如何让科技和农业“同频共振”,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南京国家农创园使命在肩。

  去年11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京创新基地在南京国家农创园揭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领衔的团队正式入驻,目前,已有多位院士选择在此创新创业。院士集群式创新,成为农创园下出的“先手棋”。

  据了解,南京国家农创园还与世界知名创投机构Plug and Play完成签约,共建“南京国际农业创新加速平台”,并成功举办了“Plug and Play中国创新城市行•南京国家农创园线上双选会”活动,与硅谷高创会合作成立硅谷协同创新中心,每季度为园区筛选输送国际农业项目信息10个以上,涵盖了农业大数据、自动采摘、农业无人机应用等农业高科技领域。

  如今,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一个个宜居生态村庄引人入胜,一个个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农业项目开花结果,一幅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壮美画卷,正在浦口大地徐徐展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从战略布局、产业坐标到平台建设,浦口发展的每一步,皆与科技创新瞄准的方向“同频共振”,城市发展的活力,必将迸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