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与宁e路同行”,走进南京溧水感受乡村小康发展之路
2020/06/19 17:09  新华报业网  

  石湫芊芊杨梅园、李在凤粮仓都舍酒店、中国供销社博物馆和晶桥镇芝山村曹庄富硒生态园……6月19日,2020年“与宁e路同行”网络媒体及大V看南京系列活动走进溧水,感受乡村小康发展之路。

  有机杨梅打造特色农业新品牌

  石湫芊芊杨梅园位于石湫西横山脚下,杨梅园的主人乔春龙已经年近七旬。16年前,家住宜兴的他,带着一腔创业热情,来到这里承包了200亩荒山开始种植杨梅,因为土层偏薄,不宜动用大型机械,他和老伴拿着䦆头,将一片荒山变成了杨梅园。乔春龙告诉记者:“我们的杨梅树都是自然生长的有机‘原生态’杨梅,从来不用农药、不用化肥,只有工人定时除草。我们已经注册了‘芊芊有机杨梅’商标,现在是杨梅的最佳采摘期,欢迎大家来采摘。”

  除了感受采摘乐趣,游泳、烧烤、垂钓等农味十足的活动都能在李在凤粮仓都舍酒店一一体验。这家占地五千平方米的酒店是由一座废弃的粮仓改造而成,如今文艺雅致的书屋、宽敞清澈的游泳池、别具一格的庭院,都让游客们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感受溧水的农家风情。

  乡居民宿展现美丽乡村新面貌

  南京溧水晶桥镇石山下村是溧水规模最大的乡居民宿集区,300多年历史的刘氏宗祠、500多年树龄的南京最古老桂花树、80年代街区等都彰显出石山下村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石山下创客部落是村居改造的样板,据工作人员介绍,乡居酒店保留了土灶、木窗及其他原生态的山村特色,在精心设计下为游客提供了原汁原味的乡野生活。

  搪瓷盆、温水瓶、梳子、香皂、布匹……再往前走,映入眼帘的是中国供销社博物馆。“我们采用了现代科技手段还原了当时的溧水人民收蘑菇、孩子写作业、过年裁新衣等一系列场景;同时运用多媒体技术,生动讲述了供销系统的发展历程,让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中国供销社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道,“博物馆日后将融合供销社与乡村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现代农业园区彰显乡村小康发展新方向

  芝山村曹庄富硒生态园宛如一幅静谧美好的山水画,而一年前的芝山村还是一个杂草丛生、满地泥泞的闭塞村庄,溧水区晶桥镇芝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其军回忆2019年初刚接手芝山村的经历:“当时村里的基础设施都不完善,就连污水管道都没通。”去年,随着芝山村“三口三化”(“三口”即村口、塘口、门口,“三化”即洁化、绿化、美化)行动的深入实施,芝山村的人居环境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园目前已种植有机油菜和有机蔬菜1500亩,富硒枇杷、梨、桃、茶叶等富硒农产品1000亩;建设餐饮接待、休闲房屋等观光配套设施面积2000多平方,是集观光农业、红色文化、特色餐饮、果蔬采摘、垂钓及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基地,也是建设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园区、科技实践和教育培训的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加入了网络直播元素,网红主播们对活动进行了直播;同时,相关负责人还为助力溧水农民直播销售农产品进行了积极对接。

  交汇点记者 韦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