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江苏“四个一”普法宣传助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深入开展
2020/04/17 11:22  新华报业网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江苏全省各地按照“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活动主题,创新宣传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国家安全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江苏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实施方案,通过“开展一次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图文解读、一次国家安全微视频“万屏”联动展播(映)、一次国家安全宣传海报(标语)进基层、一次同上一堂在线国家安全教育课”等“四个一”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全省各地司法行政部门精心谋划活动安排,高效推进活动开展,积极发挥普法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作用,联动宣传、国安、教育等部门,结合“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坚持网上网下结合,多策并举,有针对、有计划的重点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四个一”普法宣传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图文解读法律法规润心田

  4月12日一大早,扬州市邗江区邗上街道五里社区居民朱士富打开手机,便收到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关于“一图读懂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等国家安全法律宣传的六个推送,图文并茂、简单明了的法律解读,吸引了他的眼球。

  活动期间,无锡市于4月14日在地铁一号线三阳广场站举行国家安全主题地铁专列启动仪式。淮安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工作者,通过短视频等方式形象生动的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常州、盐城、徐州、连云港等地通过普法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知识,用生动典型的案例,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宣传。

  全省各级各地共130家专业普法网站,123个普法微博、92个普法微信公众号以及10000余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同步转发推送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核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密码法,以及4月15日正式实施的《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图文解读。

  广大网民在浏览学习的同时,纷纷点赞并互动留言。网民“刘sir”在江苏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上留言说,“‘一图读懂’国家安全法,文字简单明了,图片美观吸睛,我在短时间内就明白了国家安全的内涵、基本内容以及公民和组织应履行的义务,进一步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

  “万屏”展播海报宣传齐上阵

  4月14日晚,地处苏州工业园区CBD核心位置、拥有“中国最高的空中苏式园林”之称的东方之门群体建筑华灯璀璨,高达300多米的玻璃幕墙上,“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格外醒目。

  这是国家安全微视频“万屏”联动展播(映)活动中的一个镜头。从4月12日开始,我省各地集中一个星期的时间,在公共交通枢纽、公园广场、商务楼宇、酒店、银行网点、企业园区、室外文化体育设施等场所,充分运用公交、地铁移动屏、户外电子显示屏、楼宇大屏、滚动广告屏等,同步展播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标语、微视频等,推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走进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在全省形成“万屏”共同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在此基础上,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海报(标语)进基层活动。

  4月15日上午,阳光明媚,春风拂面。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八佰伴商业广场、扬中市新坝镇政前路以及海安市曲塘镇郭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书写着“深入学习宣传《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筑牢反奸防谍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字样的宣传横幅正迎风招展。

  宿迁、常州、南通、泰州等地结合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海报(标语)进基层活动,组织在交通路口、市场、居委会、村委会宣传栏等人口密集区域,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标语。

  与此同时,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镇房南村村委会的宣传栏中,“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以及“反间防谍,人人有责”字样的宣传海报引来过往村民驻足阅读。

  村民陆启峰说,“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我记住了。下次碰到损害国家安全的人和事,一定拨打12339举报”。

  连日来,全省基层村居利用交通路口、农贸市场、车站、项目工地、企业、村居宣传栏等地点,以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进基层活动,使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到村、入户、见人、走心”。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全省基层村居共张贴国家安全主题海报16万张,悬挂国家安全主题横幅标语30余万条,发放宣传单310余万份,在基层村居造浓了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氛围。

  “空中课堂”在线普法全覆盖

  4月15日上午8:30,无锡市雪浪中心小学五年级8个班的全体同学正在上题为《和平时代并非高枕无忧》的国家安全教育云课,随着南京市察哈尔路小学徐琳老师在线精彩讲授的深入,爱国、维护国家安全的种子正在320名幼小儿童的心灵中悄悄种下……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4月15日上午,全省各地组织已开学的中小学高年级学生统一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网课视频。下一步,国家安全教育云课将在后续入学的大中小学全面推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共有近2000所中小学近50万名学生通过网课、主题班会、升旗仪式等宣传教育活动,接受了国家安全法治教育,提高了国家安全意识。

  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全省各地在认真开展省定“四个一”普法宣传“规定”活动的同时,还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各具特色的“自选”活动。南通组织全市24000余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一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考试,镇江将《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解读纳入2020年度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内容,苏州依托“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2020年苏州市网络安全法律知识线上竞答”,淮安国家安全日宣传海报覆盖全市所有体彩及银行保险公司网点,扬州、常州、盐城、徐州、泰州等地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有力推动了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各县(市、区)纷纷跟进,南京市浦口区、常熟市举办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展板巡展,海安市在全市各文明实践单位累计开展的1000余次主题普法活动,扬州市邗江区举办的“强国大家说▪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比赛等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宣传,在全省基层村居掀起了新一轮的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热潮。张全连 雷纳君 王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