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书记亮招 | 南京秦淮:锻造四项能力 勇夺双线胜利
2020/04/17 09:09  新华报业网  

  勇夺双线胜利,需要提升抓落实的执行能力、防风险的驾驭能力、抓治理的专业能力、谋发展的应变能力。

  秦淮如何锤炼这些硬本领?

  迎难而上夺取双胜利 县区委书记亮实招⑤

  秦淮:锻造四项能力 勇夺双线胜利

  林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面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多次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省委书记娄勤俭在4月1日召开的两市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做好县一级工作的重大责任,对基层党委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秦淮区委坚持锤炼过硬本领,狠抓四项能力建设,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证。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提升抓落实的执行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秦淮区始终以党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为纲,第一时间抓落地、抓执行、抓推进,既要速度,更要质效。

  头雁先飞,领导垂范。带头战疫情,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负责制和包干负责制。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常委下沉挂包街道督导检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挂包社区开展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带头促复工,所有区级领导分组走访重点企业,针对性解决企业防疫物资、资金周转、用工短缺、物流配送等实际问题。带头固成效,每月利用“民生工作站”活动时间,全体区级领导、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全部下沉社区开展“党员带头、人人动手、清洁家园”活动。并在4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爱国卫生“环境提升月”活动,使全区环境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群雁齐追,党员冲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医学观察点及部分社区分别建立30个临时党支部和1个党总支。印发《秦淮党员八项承诺》,全区2000多名区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党员突击队”,全部下沉社区网格,支援社区对1250个网格实行地毯式排查,对459个无物管小区及零散片区实施24小时值守,全力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同时,积极响应加快消费回补的政策号召,以机关干部带头消费的实际行动提振市民消费信心。

  完善机制,确保实效。形成有效激励。建立“干部特别档案”,提拔3名处级干部、6名科级干部,晋升5名职级公务员;23名社工在疫情防控一线被提拔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强化监督执纪。将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作为监督重点,采取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督办整改等方式,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冲刺目标任务。聚焦GDP、财税、社零等主要经济指标,密集调度推进,做实基础工作,每月进行点评并扛旗评星,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超前预判、精准拆弹,

  提升防风险的驾驭能力

  全方位提升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化解能力,以超前预判掌握主动,以精准拆弹妥善处置,全力打好风险防控的有准备之战。

  拉紧疫情防控“警戒线”。强化组织领导。春节前就成立区防控指挥部,针对外防输入重点任务,3月23日专门成立区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定期召开视频会议,及时将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传达到12个街道和107个社区。规范工作流程。及时明确社区防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涉外防控等一系列标准流程,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五包一”管理服务。建立完善境外人员从转运到集中观察全过程、全流程管理模式,细化落实集中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各项任务。筑牢社区防线。对438个有物管小区、459个无物管小区及零散片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手段,有力提升小区管控效率。畅通信息交流。通过网格排查、“以房盯人”准确掌握全区近22万流动人员信息,建立全面覆盖、动态更新的入境人员数据库。在全市率先研发“群防群控网络直报系统”,每日上报重大疫情、敏感警情等10类信息,形成信息处理闭环。

  夯实安全稳定“保障线”。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紧扣老城区特有的区情特质,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标准统筹推进社会面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每个领域都安全。摸清风险底数。围绕24个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推进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将排查出的安全漏洞和风险隐患纳入城市风险(源)普查辨识建档管理。聚焦重点领域。加强在建工地、建筑装修拆改等风险防控,深化高层楼宇电梯及消防安全,做好餐饮燃气、电动车飞线充电等规范管理。消除在册危房。年内完成全区115幢在册危房消险任务,决不让人民群众在危房里奔小康。全力推进整改。实行“挂图作战” “对账销号”,务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对性质复杂、牵涉面广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改革破题、基层答题,

  提升抓治理的专业能力

  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基层动员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秦淮区牢牢把握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以改革破题,让基层有权力更有能力答好题。

  深化“两赋两强”街道集成改革。充分释放前期“赋权、赋能、强基层、强队伍”街道集成改革成效,推进防疫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资源下沉,积极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在属地区域和网格管控中的统筹协调、组织推动作用,形成联防联控基层防疫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了基层防控关口。紧抓省市推广秦淮经验的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街道集成改革,推动“党建领航、三个聚合、进网入格”社区治理集成改革,持续探索“后疫情时代”简约高效、务实管用的“党建引领、基层善治”秦淮模式。

  推行全要素网格化管理。将全区科学划分为1026个综合网格、224个专属网格,把社会治理网格与党建、城管、警务等专门力量进行叠加、融合,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疫情防控期间,依托区街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建立起全员排查不漏一人一户、全区域消杀不漏一处死角、全时段管控不漏一点差池、全方位宣传不漏一寸盲区的“全兜底、全负责”的“四全网格管控”工作机制。全区720个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战“疫”堡垒作用,3000余名网格员形成疫情防控第一力量,小区封闭管理、网格巡查、卡口值守、重点人员隔离等各项“硬核”措施齐上阵,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危中抢机、拼得先机,

  提升谋发展的应变能力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抢抓南京实施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的窗口机遇,奋力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

  谋求招商突破。积极推进科技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开展“云招商”,研究出台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的具体举措。一季度完成签约项目投资总额220亿元,云签约项目24个,落地招商仁和人寿保险江苏区域总部、真意保险代理江苏总部等有质量项目22个,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和集聚度。

  狠抓重大项目。成立区重大项目推进办并实体化运作,推动全区重大项目全面复工、提速建设。突出抓好南京中芬合作交流中心、南部新城南京外国语学校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确保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9个,目前一季度6个项目(含3个市级重大项目)已全部按计划开工。紧抓“新基建”风口,充分发挥物联网等主导产业集聚优势,启动创建省级车联网先导区,力争打造全省首个5G网络全覆盖城区。

  重燃消费引擎。进一步激活文商旅消费动能,支持新街口各大商场开门迎客、延时打烊,秦淮灯会重新亮灯,夫子庙、老门东等景区有序开放;举办“全域旅游再出发”活动,现场签约31个、总金额达464.8亿元的文商旅融合重大项目。进一步增强消费吸引力, 3月15日在全市率先启动“惠民消费月”活动,推出“千店大促销”“千万大礼包”等促进消费六项举措,打造新街口、夫子庙、老门东夜间经济集聚区。现正以创建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牵引,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四区同创”。

  初心照亮征程,奋进成就梦想。在双线作战的征程上,秦淮区将一如既往把责任和使命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着力提升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谋幸福的坚强“主心骨”,把“强富美高”新秦淮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者林涛系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

  图片 秦淮区委办

  值班主编 郁芬

  编辑 谷雨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