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三年将补贴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线上”“线下”补贴标准一致
2020/04/16 13: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4月16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将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三年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全市技能劳动者在就业人员总量中的占比达28%以上,高技能人才在技能劳动者中的占比达32%以上。

  南京市人社局副局长冯冰介绍,南京将从扩大政府补贴培训供给、拓宽职业培训补贴范围、提高职业补贴标准、优化职业培训服务等多个方面鼓励和支持劳动者参与职业技能培训。

  突出企业培训主体地位。在全省首次提出支持南京“4+4+1”主导产业、相关地标产业和危化等各类企业自主开展不在培训项目清单范围内的岗前技能培训,企业可自行制定培训方案、设计课程体系、实施考核评价,培训后按合格人数给予企业800元/人的培训补贴。

  提升企业培训补贴标准。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和劳动者个人培训补贴力度。如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对企业发放的岗前培训补贴标准由每人150元提高至300元。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经培训取得相应国家等级证书,初级工、中级工由人均补贴标准550元、700元分别提高至1000元、1500元,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补贴标准分别为2000元、3000元、4000元。纳入南京紧缺型高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的,补贴由高级工扩大为涵盖初级工至高级技师的所有级别,且补贴标准在上述基础上再提高30%,高级技师最高可获得5200元培训补贴。

  强化安全技能培训。严格执行安全技能培训合格上岗制度,将化工、电力、金属冶炼、建筑施工、燃气经营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首次纳入职业培训政府补贴目录清单。对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取得安全合格证的,给予每人400元培训补贴;对初次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给予每人800元培训补贴。

  对重点群体提供补贴性职业培训。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城乡低保对象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参加就业技能或创业培训,取得相应证书的,按规定给予培训和鉴定补贴;取消见习对象户籍限制,提高见习生活费补贴标准,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的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就业或创业见习,见习期间每月生活费补贴由南京最低工资标准的70%(1414元)提高至80%(1616元)。

  放宽补贴范围和条件。符合条件的在宁常住或求职就业劳动者参加培训取得相关证书后,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企业职工和重点就业群体由每年享受1次培训补贴调整为不超过3次;将行业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类、特种作业操作证书类等职业(工种)全部纳入南京政府职业培训补贴目录。2019年劳动者取得相关培训证书但未领取补贴的可于2020年10月15日前补领。

  扩大政府补贴培训供给。建立“自愿申报、区级审核、市级备案、协议管理”机制,企业、高等院校、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各类培训主体符合条件的,可向人社部门申请,报市级备案后,编入当年培训机构目录,可面向全市开展培训。

  “线上”“线下”培训补贴标准一致。推进职业培训从“线下”向“线上”的升级,企业职工、重点就业群体等对象参加线上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的,培训补贴同线下补贴标准一致。劳动者通过“我的南京”APP、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可享受培训报名、学习、补贴申领等“一站式”服务。

  聚焦产业发展建立培训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和培训机构围绕南京“4+4+1”主导产业、相关地标产业以及市场紧缺的家政、养老服务等开展项目制(特色)培训,项目开班备案后可先行拨付不高于50%的培训补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根据学徒培训层次,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8000元培训补贴。

  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