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最盼风调雨顺,不要触发理赔 种植大户保险意识转变令人喜
2020/04/13 07:0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4月8日,南京市溧水区和凤镇严景万茶场场主严小海领到人保财险溧水支公司的23.904万元理赔款。这笔理赔款,是对3月27日夜间那场“桃花雪”导致茶园损失的赔偿。

  “每年3月下旬,是茶园开始采茶的时候。”严小海说,茶场流转1000多亩岗坡地种茶,到3月27日,总共只采摘300多亩茶园的新芽,大部分还没来得及采,没想到晚上突然来了一场雪,他急坏了,因为这时候的茶芽很娇嫩,被雪一冻,茶芽就会发红,冻坏了的嫩芽即使采下来,也不能炒制成茶,要等三四天后气温回升,才能采摘新芽。“我们种茶的人,就指望头茬新芽,一亩茶园能产出2斤碧螺春,头茬新芽碧螺春,每斤能卖到2800元,还供不应求。”他说,“后面采摘的茶芽,每亩能产出80斤干茶,可是价格要低很多。”

  “你参加的是什么保险险种?”记者问。

  “参加了两种保险,一种是茶叶种植保险,一种是茶叶气象指数保险。”严小海说,3月28日一早,他正想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损,没想到早上8点,农险部经理陈红军就到了茶园。“这次触发的就是气象指数保险理赔。”

  这两种保险有什么不同呢?人保南京分公司农险部总经理丁良介绍,茶叶种植保险是2013年推出的,保险范围主要为病虫害、干旱等自然灾害引起的损失,保费每年每亩120元,保额2000元,大部分保费由政府财政承担,投保人只要出36元;茶叶气象指数保险的期限为每年的3月1日到4月30日,正好是新茶上市时节,这个险种主要针对茶树因低温霜冻雪灾引起的损失,触发理赔分成4个时段,每个时段的气温低于某个点,就可定损理赔。“2018年底由人保南京分公司推出的这一险种,为省内首创。”丁良说。

  “保费每年每亩多少钱呢?”记者问严小海。

  “2018年底参加气象指数保险时,每年每亩保费105元,保额1500元,个人只要出31.5元,保费的大头由政府财政出。”严小海说,2019年底保费和保额分别提高到210元和3000元,个人承担保费每年每亩63元,“我家茶园全部投保,虽然保费提高,可是保障程度也提高了,茶园每年每亩的农本投入要3500元,提高保费和保额后,比较符合茶园的实际。”

  人保溧水支公司副经理陈斌介绍说,茶叶气象指数险种的温度测定,以溧水区气象站设在每个镇(街道)测定的气温为准,溧水全区共有9853.66亩茶园参保,涉及14个茶场、合作社和个人,3月27日夜间降雪后,次日清晨6点钟,农险理赔人员就赶往各个站点,最后确定触发理赔的共有5个站点,赔付工作4月8日全部结束。

  “你参加两种保险,除了这次‘桃花雪’理赔,还有哪些年份获得赔偿?”记者问严小海。

  严小海说,前年夏季旱情严重,不少茶树枯死;去年夏天接近100天没下雨,到了秋季才下雨,茶树长出新叶,新叶太娇嫩,结果冬天冻死不少茶树。由于茶场参加茶叶种植保险,两个年份茶园分别获得30万元和44万元的理赔款,大大降低了损失。

  “有没有不遭灾害的年份?”记者问。

  “有,2018年底气象指数保险才推出的时候,我就参加了,结果2019年春天气温正常,没有触发理赔。”

  “交了保险费,却没触发理赔,你是不是感到有点亏?”记者问。

  “没感到亏,我们最盼望的就是不要触发理赔。”严小海说,这些年参加农业保险后,他深深体会到,买保险保的是安心,有保险公司共同承担风险,心里就踏实很多。“不触发理赔,说明风调雨顺,这是我们求之不得的。”

  严小海除了自家有1000多亩茶园外,还是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合作社有100多名成员,茶叶种植总面积达3300多亩。

  “其他社员都参加保险了吗?”记者问。

  “几乎没有参加的。”严小海说,合作社成员的茶园面积不是很大,多的几十亩,少的只有几亩,不少人觉得投保后万一没有遇到什么灾害,钱就白费了。3月27日的这场雪,合作社成员都遭受损失,但只能自己承担。“今年底,我要动员所有成员都来参加保险,我可以先帮他们垫付一下保费。”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