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毕业不延期!南航2360名硕士研究生完成“云”答辩
2020/04/10 13: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了解到,从3月初开始,截至目前,该校2020届硕士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已经圆满完成。截至3月29日,南航全校15个学院2360名硕士研究生完成了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线上答辩率达到95.8%。

  全程录音录像,线上答辩质量不“打折”

  为了确保研究生毕业不延期,2月初,研究生院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相关通知》。各学院积极响应并制定了相关方案,确保答辩不断线,质量不打折。

  南航民航学院比往年现场答辩方式更提前给答辩专家发送答辩电子资料、提前征求答辩软件使用需求、提前告知答辩流程,让专家全面掌握答辩毕业生的论文、PPT、评阅意见和修改情况。学院充分了解答辩学生在线答辩设备使用等情况,安排组织多次网络预演与预答辩。

  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航天学院等均制定了《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办法》《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秘书工作手册》《硕士毕业生答辩后材料提交注意事项》等多项指南,规范答辩流程;明确答辩前后的相关具体事项。

  不少学院还专门制作了建立了多个线上交流群,解决师生网络答辩过程中的问题。

  为了确保论文答辩的质量不低于线下,各学院及时制作了答辩公告,对答辩相关信息予以公布,接受来自各方的质量监督。

  南航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扩大了院级层面组织公开答辩的比例,首次推行对评审得分排名后40%的学位论文由学院统一组织公开答辩。对于每场答辩,各学院答辩秘书都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了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

  南航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学院的答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教学办人员等也多次随机进入线上答辩会议,抽查答辩情况,对答辩过程和质量进行监督。南航自动化学院院长江驹教授表示,“咬定‘质量’不放松,立根终在‘质量’中”,并反复要求任何时刻任何形式下都不能丝毫放松或降低学位论文的要求和质量。

  云合影,B站直播……答辩现场有点暖

  在电脑、手机、平板屏幕前汇聚起的“会议室”中相见重逢,严肃而有序的答辩过程,也充满了暖暖的人情味与“仪式感”。

  虽然身处战“疫”核心区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教授仍作为答辩主席主持了本次学院非常时期下的“非常”答辩。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的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公开答辩中,远在加拿大的校研究生院督导组成员曾庆生教授,与祖国相隔12个小时的时差。尽管整个答辩都是在他所在地区的深夜进行的,他仍全程参与了长达7个半小时的答辩和讨论。

  南航航空学院341名答辩的硕士生中,包含4名留学硕士生,其中两名来自法国,两名来自尼泊尔,分别在自己的家乡和学校宿舍中,完成了线上答辩。

  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车辆系3组在现场宣读答辩结果后,答辩委员会与答辩学生“云合影”。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庆祝自己迈向“社会人”。

  南航机电学院的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系更是别出心裁,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答辩主场的同时,在哔哩哔哩上进行了外场直播,既增加了互动环节,也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腾讯会议答辩主场统一使用答辩横幅虚拟背景墙,营造了正式庄严的答辩氛围。B站直播外场,方便研一、研二的同学和已经工作的师兄师姐学习观摩,有的还邀请家人见证自己的毕业答辩,给专业严肃的场合增添了一抹温情色彩。

  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影响论文进度、仍需修改或其他原因暂未参加本次线上答辩的少数研究生,南航也会在正式开学后为其组织线下或线上答辩,并视实际情况增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确保论文质量不降低,学生毕业不延期。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