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云祭扫”活动 现场连线英烈家属
2020/04/04 19: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陌上青青草色,心中念念故人,又逢清明时。每年清明节,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都会举行公祭仪式,今年受疫情影响,4月4日,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云祭扫”活动,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代表烈士家属和广大网友向雨花台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寄托哀思。“云祭扫”节目还连线了王清瀚烈士的女儿王守端和曾孙王吉鹏,吴振鹏烈士的外孙、影视演员黄品沅,程履绎烈士的儿子、72岁老人程常青。

  4月4日上午8点半,雨花台北门烈士群雕前举行升旗仪式,并下半旗。上午10点,防空警报响起,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现场默哀3分钟。随后,网络平台线上“云祭扫”直播开启,庄严的祭扫仪式在雨花台烈士纪念碑前举行。

  对于烈士亲属们来说,不能亲自来扫墓,多少有些遗憾,特别是烈士王清瀚的女儿王守端,今年的清明对她来说非常特殊。七十年了,再看一眼父亲的模样,是她最大的愿望,而纪念馆在海量的历史资料中终于搜寻到了烈士王清瀚的照片,现场王清瀚的曾孙王吉鹏通过5G信号视频连线雨花英烈研究会副研究员胡卓然,表达了全家人的感谢。

  影视演员黄品沅的外公吴振鹏也是雨花英烈。黄品沅每年都会来凭吊外公,他还加入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小雨滴”志愿者团队,给年轻人讲述先辈的故事,传递信仰的力量。现场,主持人视频连线正在成都家中的黄品沅。黄品沅通过连线讲述了外公的故事,并通过手机完成了“云祭扫”。

  雨花烈士程履绎之子程常青也通过5G与直播间进行连线。今年72岁的程常青目前居住在湖北孝感,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纪念馆为老人寄去了防护物资,但老人很快就把这些物资捐给了当地防控指挥部。他认为那些身处防疫一线的逆行者,如同当年的父亲一样,拥有不惜牺牲生命的执着信念。

  仪式现场,雨花英烈精神宣讲团为观众献词。所有参加仪式的人员顺时针绕纪念碑一周,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

  仪式结束后,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在直播间接受了采访。他介绍,疫情期间,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虽然不能对外开放,但雨花英烈精神宣讲团创新了“进网络”宣讲新形式,进行了线上直播,带大家“云游”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和“小雨滴”志愿者高效打磨出了“红色家书”“童声说英烈”等五大系列音频在喜马拉雅平台播放。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微信公众号上,精心设立了“你所不知道的雨花台”和“我叫小雨滴”两大系列专栏,挖掘鲜为人知的雨花故事,用年轻人的方式推出属于他们的抗“疫”特辑。为保证南京孩子“停课不停学”,为南京市中小学生“疫情教育必修课”,精心定制了雨花英烈系列“红色研学”课程,用雨花英烈精神为南京孩子的“童心战‘疫’”注入红色力量。

  整个2020雨花台清明“云祭扫”活动持续1小时20分,活动通过南京新闻综合广播FM106.9、牛咔视频APP、在南京、央视频同步向广大网友进行直播。仅央视频直播平台就有约129万人共同参与了这场特殊的“云祭扫”活动。

  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