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众志成城丨一场与“最美逆行者”的深情对话:“我们会让更多人平安回家”
2020/02/03 10:29  澎湃新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与江苏援武汉医疗队视频连线

  交汇点讯 2020年2月2日20:20,在这个特殊时期但依然奇妙温情的时间点,开始了两地的视频连线。

  南京市北京西路的夜灯亮着,在黑夜里通亮而暖心。江苏省委宣传部北一楼会议室,当连线视频的线路接通的瞬间,远在500多公里之外的疫情一线的援武汉医疗队驻地,专家医护人员代表们仿佛隔着屏幕、隔着口罩看到了“家人”。

  “嗨,你好吗!”片刻的迟疑,视频对话主体打着招呼。些许恍惚,但很快定神,因为眼睛一热,隔着口罩,都能感觉到屏幕里的人眼睛亮了、眉毛弯了、口罩里的嘴角上扬了吧,心也一定热了。

  武汉与南京,湖北与江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役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饮长江水,共迎春暖花开。这个珍贵的视频连线,一解相思之苦!

  相思苦、苦相思。苦恋的是前方的战士与家人,苦恋的也是江苏之子与父老乡亲。牵挂驰援者的,是江苏8000万人民。

  1月25日江苏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出征、三天后第二批医疗队出征,2月2日第三批医疗队又出征,江苏省前后派出了435名医务工作者,奔赴湖北防疫前线。“逆行战士”们临危出征,步履坚定,家乡人无不牵挂。

  此刻,提问的记者,分别来自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现代快报三家媒体,但他们身后“站着”的不仅是连日来与前方医护共同战斗的媒体与新闻人,更是8000多万江苏家乡人。时刻跳动在媒体报道的留言版、邮箱和电话里的江苏人对他们的关注点,也最终凝成记者的现场提问。江苏人关心疫情防控的进展、关心湖北同胞的安康,关心驰援湖北江苏战士的安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正在提问

  “向你们致敬!你们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控全力救治患者的嘱托,在武汉抗疫前线争分夺秒,你们每天的工作都牵动着8000万江苏人民的心。此时此刻,你们想对全省人民说些什么?”交汇点记者首先提问。

  后方的亲人,我们在武汉一切安好,请你们放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团结带领,有8000万江苏人民为我们做坚强后盾,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带领全体医疗队员,出色地完成支援武汉的驰援任务。

  你们的工作强度有多大?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立群答道:“我们抵达武汉后,迅速融入到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防疫阻击战中。首要,我们严把感控关,努力使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江苏医疗团队,尤其是重症专业知识、技术、经验,和武汉人民一起努力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努力使我们的治愈率提高。”

  投入战斗这么多天,我们救治的病人情况怎样?“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有2位患者的新型肺炎核酸检测为阴性,达到出院标准。已顺利出院。”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ICU副主任医师贾凌说。

  “你们义无反顾勇敢前行,我们期待你们安全凯旋。在前方的医疗队,既要救治病人,更要保护好自己。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医护人员的安全问题。现在咱们江苏医疗队的防护措施有哪些?医疗队的供应保障怎么样,防护和生活物资够用吗?”交汇点记者再次提问。

  “医疗队到底武汉后,我们首先对全体队员进行防护用品培训,包括观看防护用品穿戴录像、现场演练,人人过关,从源头上杜绝因使用防护物品不当造成感染。我们与支援医院协调,促进各个病区流程通道的完善,所有电梯功能进行划分,确保医护人员出入电梯没有污染。一定要消除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确保零感染。”徐州市儿童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护师陈伟说。

  “请大家放心,队员们的供应保障没有问题!”顾寿永说,国家、江苏省、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给予了充分保障。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代表江苏主流媒体提问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很多爱心人士、普通武汉市民对我们的关爱。”来自无锡的医疗队队员王洵说,“很多素不相识的武汉市民把水果堆满我们暂住的酒店门口。谢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其实你们一直与我们并肩战斗。我们的会平安回来的,我们诊治的病人也会平安回家的!”

  时针很快指向20:40。最后一个问题——“你们在前方一线投入战疫,你们牵挂家人,家人更牵挂你们。请问,你们此刻最想对家人说些什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呼吸科医生丁宗励说:“我们一切都好,不要担心。你们在后方保护好自己。我们在前方,我们一起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等我们凯旋!”苏北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护师袁良才说:“对我们来说,家人是让我们最担心的。昨天,科室的两位护士长来到我家,给我的妻子做了一次晚餐,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请连线现场的每一位医疗队员都对家人说一句话吧!”这时,有媒体记者提议。

  参与连线的江苏援鄂医疗队员代表

  视频连线现场温情满满,氛围达到高潮。

  “我来到这边,虽然远离了你们——孩子、老人,妻子。放心,我在这里会好好照顾自己的,也希望你们好好照顾自己。”“我们在前方一定保重好自己的身体,你们在后方也要保重。”

  “谢谢支持,你们保护好自己,我会平安回家的!”

  “家人、同学们,请放心。我们会做好个人防护,平安回来的,也会让更多人平安回家。”

  “我想对爱人和两个可爱的宝宝说,非常抱歉,刚从新疆回来就有武汉的任务,我爱你们,我一定会平安归来!”

  “我是重症专业的护师,请相信我的专业,我会保护好自己,为武汉人民服务。”

  “首先要谢谢家人和江苏省中医院后援团的支持,我们一定会平安归来,武汉加油!”

  ……

  “致敬!”“谢谢!”“愿你们平安!”“你们要好好保护好自己!”“期待凯旋!”每一位记者与前方的抗疫医护战士们结束连线对话时,都会情不自禁地加上脱口而出的祝福语。

  此刻一线牵,此刻天涯咫尺,尽管彼此戴着口罩,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景象,但此刻解相思,此刻情义浓!尽管短短半个小时视频连线时光飞逝,尽管他们又将回到“在医院走道的尽头迎来黎明”的抗疫一线,但此刻,前线抗疫医护战士与江苏人的交心交流鼓劲慰藉,仿佛给他们注入了新的力量,而来自前线的好消息,也抚慰江苏人的心灵。

  2020年2月2日的夜晚,在湖北与江苏一线牵的暖流,仿佛如已悄然复苏的春意,一起冲破云霄。而就在交汇点记者发稿前,医疗队的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的窗外“武汉加油!”的彩色灯带依旧闪耀,彰显人们最终取得胜利的决心和我们并肩作战的同胞情义。

  交汇点记者 沈峥嵘 叶真/文

  范俊彦/摄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