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驻区单位变“社工”,服务社区大家庭
2020/01/18 15:34  交汇点新闻  董翔  

  交汇点讯 1月17日下午,南京市鼓楼区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气氛热烈,来自街道、社区和驻区单位的四十余位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和社区建设发展委员会座谈会。

  

  云南路社区辖区内有省人社厅、省税务局、省建科院、鼓楼幼儿园等大小单位228家,资源丰厚、人才济济,如何发挥驻区单位多的优势,赋能社区治理和发展?该社区较早地开展了探索。

  早在2000年6月,云南路社区就迎来了第一家驻区共建单位——鼓楼区检察院。时任检察长的一席话,至今还影响着每一位社工:“与单位共建,不要不好意思,不是为了你个人,而是为了社区居民,为了大家,也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从那以后,云南路社区“共驻共建”工作一直坚持了二十年。

  二十年里,社区共建单位由最初的1家发展到了现在的53家,一些辖区外的单位和企业也被“发展”进了社区治理大矩阵中。驻区单位资源下沉,及时对接社区居民需求,解了老百姓心头之困,也拓展了驻区单位联系群众的渠道和方式。例如,社区通过走访发现糖尿病问题困扰着许多居民,相应的医疗需求较为紧迫,社区通过携手东南大学医学院,成立了“糖尿病同伴之家”,由东南大学教授孙子林亲自义诊,志愿者们提供精心陪护,为病友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鼓楼幼儿园也是社区共建单位。在走访调研过程,不少居民反映,他们缺少针对零到三岁儿童的教育指导,幼儿园利用自身的教育资源和优势,每周为社区居民提供家教咨询,还提供零到三岁儿童的教育场所,方便居民进行亲子活动。

  相应地,鼓楼幼儿园位于中心城区,小区多,居民杂,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对儿童安全造成隐患。社区得知这一情况后,立马协调街道派出所等单位,第一时间做出响应,上门宣讲,加强日常巡查,提供安全保障。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一些驻区特色单位还走进鼓楼幼儿园,为孩子们开设特色课程,开展志愿活动,丰富了校园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就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社区和幼儿园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是相互帮扶、相互依靠的。”鼓楼幼儿园园长崔利玲说。

  省中医院专家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南大医院社区医生每周来社区义诊;武警南京支队官兵上门为独住老人维修电器;省建科院提供房屋防水专业知识宣传;省食药监督检验研究院提供中草药真假鉴别指导……“

  驻区单位在献计献策、扶贫帮困、安全稳定,资源共享、环境整治等方面给予我们的指导和帮助,让社区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专业,真正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云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卢建瑛说。

  交汇点记者 董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