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浦口信访,筑基“江北明珠”发展共同体
2019/12/04 16:01  交汇点新闻  王世停 盛文虎  

  交汇点讯 11月15日上午9时50分, 57岁的南京市浦口区居民何莉(化名)在《停诉息访承诺书》签下自己的名字。这条走了18年的上访之路,终划上圆满句号。

  “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中央要求,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的根本遵循,更是全国信访工作展露新气象、奋发新作为、打开新局面的行动指南。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历史节点,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以积案化解为突破口,浦口信访工作交出闪亮“时代答卷”:截至目前,国家“四大重点”攻坚战交办的8件事项、南京保全市信访稳定”专项行动交办的2件事项,已全部化解。今年3月,“浦口经验”亮相央视新闻频道,成为南京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的一张新名片。

  “解决问题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落脚点,我们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想方设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信访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头等大事,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发展攻坚克难,全区“一股劲”,全域“一盘棋”。

  直面“历史遗留问题”,直击信访领域诸多“痛点”“难点”,浦口区运用改革思维,频出创新举措,强化顶层设计、整合资源力量,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聚力聚焦联席联动的“大信访”工作格局,结成最广泛的“发展共同体”,让“江北明珠”持久焕发平安之光、和谐之芒。

  

  换位思考,让群众开启“新生活”

  “感谢政府,帮助我从多年阴霾中走了出来,回归正常生活。”4月1日,因儿子意外死亡持续上访两年多的陈某,面对浦口区信访局局长周晓,终于亲口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一句“回归”背后,几多心酸泪。过去两年,信访人20多次到国家信访局等国家部委上访,索要巨额国家赔偿。为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目标”,陈某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心里煎熬,亲友远离,甚至被外界认为是“不正常”。事发后,涉访单位依法履职,积极推进矛盾化解,但无法满足信访诉求。

  “信访人遭此不幸,令人惋惜;承受丧子之痛,值得同情。虽然其信访诉求不合常理,但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一定要站在信访人角度看问题。”浦口区信访局负责人说。一个月内,他们10多次上门沟通,跑遍了相关单位,争取了省市支持,又充分考虑信访人家庭困难的实际。最终,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从未成年人成长教育、养老医疗等方面给予救助扶困,使其后续生活有着落,目的只有一个:帮助信访人重新开始生活。

  这起信访积案的化解有着很强的代表性。一方面,信访人心中有怨气,不达“目的”不罢休;另一方面,相关涉访单位认为自身依法履行职责,但对方信访诉求与实际差距巨大,无法满足。这样,导致信访问题迟迟不能有效解决,往往小信访问题酿成了进京上访甚至群体性事件。

  换位思考,换回了理性与和解,更换出了浦口信访干部的深度思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美好生活”的基础,就是社会环境的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需求得到满足。正所谓: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说到底,很多积案都是因为积怨。”永宁街道信访办主任邵名勇分析,一些信访人也知道自己的诉求并不“合理”,但他们与涉访单位彼此“背对背”,互相指责埋怨,没有正常沟通渠道就愤然踏上信访之路;另一类积案的产生,往往源于当事人不懂法。例如:一个较为普遍的“逻辑误区”是“他们家能行,为什么我们家就不行?”表面上看是信访人不了解政策背景,归根溯源是相关部门的解释沟通不到位。

  换位思考就像是一把“金钥匙”——涉访单位要多想想群众生活之艰,信访人应多理解政府部门得依法办事。信访人不回归到正常生活,涉访单位也难恢复正常秩序。只要大家敞开心扉谈,用真心换真情,多数信访人最终都会逐步回归理性,愿意面对现实。积怨纾解了,积案化解自然水到渠成。

  “金钥匙”在手,浦口信访工作焕发新气象。今年以来,除国家、省市交办事项全部完成之外,全区还自行排查信访重点矛盾40件,目前攻坚完成27件。在此基础上,浦口区信访局自加压力响亮提出:争取用一年时间,将历史遗留积案“一网打尽”。

  

  创新思路,让问题进入“终点站”

  信访人不讲理,诉求不合法,怎么办?

  信访人今天歇了明天又闹,反反复复怎么办?

  信访人总盯着信访局,信访局有责无权、有心无力怎么办?

  信访工作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难”和“天下第一烦”,是因该领域普遍存在以上三大“痛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浦口区信访局要化清积案,就必须求解这三道“必答题”。

  最近一件事,让浦口区上下刮目相看——该区一位“老上访”,多年前身份由农转城,宅基地卖掉后自己又违建。拆迁时,这处违建因属“唯一住房”,信访人得到应得补偿后又得寸进尺,提出还要更多赔偿面积,不满足要求就闹就上访。到了浦口区信访局这里,他们对信访人说的第一句话态度非常明确:“就这事,你别说去北京,就是去联合国也不行!”经过摆事实说法律,信访人终于醒悟,知道再闹下去不但没有更多赔偿,连原来的补偿依据都“站不住脚”可能被收回。一桩拖了8年的积案就此消弭无形。

  “到这里的都是‘疑难杂症’,必须找准问题的‘七寸’,撕开‘突破口’。”周晓说,信访工作的目标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但绝不是“一访就行,一闹就灵”。对于非法诉求,要抓住关键说透法规讲清后果;对于“过分要求”,则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既给信访人一个合理结果,同时劝导其“得饶人处且饶人”。

  在浦口区信访局,有一个创新理念叫“头痛医脚”。信访人李某上世纪80年代任乡村代课老师,于2006年被清退。近两年多次参加集体上访,持续进行网上投诉。按照现有法规政策,根本无法满足其“按教龄给予生活补助”的诉求,怎么办?经仔细排查梳理社会关系后,信访攻坚化解小组得知其亲戚在学校当老师,经牵线搭桥,又先后5次当面沟通,最终形成帮助信访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化解方案。今年7月12日,信访人自愿签订息访承诺书,明确表示不再为此而信访。

  “一份承诺书就是一桩信访积案的‘句号’。”浦口区信访局负责人介绍,承诺书经公证处公证具有法律效力,有专门的限制性条款:如信访人反悔继续上访,则收回此前的化解补偿方案。今年以来,全区已签订21件承诺书,已攻坚化解的积案无一“反弹”。一招创新举措,打破了信访人与涉访单位互不信任的“囚徒困境”,也彻底解决了缠访、闹访“老大难”问题。

  信访工作有一个形象比喻——“小马拉大车”。原因何在?从运行机制上看,信访工作本身并不产生问题,也没有政策手段,处置信访只能推动协调各职能部门去办理,可谓“责任无限大、权力无限小”。复杂信访事项尤其是积案,往往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但部门间彼此孤立,经常是“事闹大了”之后,再由上级领导牵头召开联席会议解决。

  那么,信访局这匹“小马”如何拉动社会稳定的“大车”?首先要有“敢于拉”的责任担当。今年以来,浦口区信访局强调把推进重点事项攻坚化解作为“主业”,喊响“责任在我、不能再推”;其次,建立常态化联动响应机制,部门是“专科医生”,信访局是“全科大夫”,联席联动、形成合力;对于规定时限内没有化解的事项纳入“领导包案”,问题不化解,领导不脱钩。今年以来,区领导共接待55批94人次,就地化解信访矛盾65件。

  “人民群众的每次来信来访,都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周晓说,信访工作必须由收集社会矛盾问题的“批发部”“中转站”向信访事项的“终结者”、解决问题的“终点站”转型——这既是浦口区委、区政府的期望,又是新时代赋予信访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更是信访战线必须挑起的使命担当。

  

  大局思维,让全域聚力“一盘棋”

  攻坚积案,担当解决问题的“终点站”——浦口区信访局不是要“搏眼球”,实应发展大势之需、顺民生幸福之盼。

  踏上高质量发展新赛道,进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当下,浦口区正按照南京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的部署,举全区之力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大发展大建设时期本就是社会矛盾高发期,历史遗留问题不解决,新老矛盾交织共振,会产生更大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就会受到干扰甚至中断。“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后果,轻则阻碍一个项目进驻实施,重则影响“江北明珠”建设和全面小康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区上下都是一个发展“共同体”。

  结成发展“共同体”,需要制度“硬约束”。实践中,浦口区信访局发现“两个绝大多数”现象——绝大多数信访案件发轫于基层,绝大多数问题可以在基层就地化解。但街道一级存在组织架构空缺、没有接访场地、人员配备薄弱三个“短板”,在政策把握、有效应对和规范化处置方面有心无力。在浦口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今年以来,各街道全部专设信访办,配备4—7名专职信访干部,新(改)建不少于100㎡的信访接待场所。浦口区信访局组织编写基层信访业务标准化实务手册,形成属地管理、区街联动的“五指成拳”协同效应。

  46天成功化解4年上访积案,永宁街道“吴峰工作室”是基层信访办的一块“牌子”。永宁街道供销社于2001年改制,产权变更后因宿舍产权问题引发上访。永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峰通过实地调查和查阅历史资料,挨家挨户了解情况,最终用法律手段将公房租赁权益确权给百姓,避免了潜在的大规模群访事件。如今,“吴峰工作室”配备三名工作人员,“有事找吴书记”成为永宁百姓的口头禅。

  纵向到底还不够,还要横向倒边,集全区之力化解重大矛盾。今年5月,浦口区某商办项目拆改销售引发信访问题,关系群众上千户,涉及房产、规划、市场监管、街道等10多个单位和部门。哪家说了都不算,但少了哪家都不行,怎么办?浦口区主要领导包案,区信访局挺身而出,主动牵头。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组织调度部门、搭建对话平台、做好业主疏导工作等方法,不到一个月时间化解了这一重大事件。

  信访局“吹哨”,部门齐“报到”,浦口区现已形成常态化协调会办机制。全区把攻坚化解重点事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每月监测排名、每月调度分析。区主要领导担当第一责任人,其他区领导对分工范围内的重点信访事项落实包案责任。此外,区里还建立健全常态化矛盾排查机制和常态化分析研判机制,针对征地拆迁、劳动社保、农村土地、集资融资、环境保护等信访高发领域,排查出苗头问题列入数据库,每月定期报区信访联席办备案,防患于未然。

  “信访局就像是一个‘磨心’,协调推动各级各部门同向发力,同向而行,再硬的‘骨头’,磨着磨着就没了。”浦口区区长曹海连形象地说,各部门单位由“背靠背”到“面对面”,再到“手拉手”,形成了全区“一盘棋”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与信访人也结成“共同体”,是浦口区信访局的又一创新。85岁的王老太曾经因为房子问题多次上访,频繁打交道中在信访局找到了“家”的温暖。因她有法律工作经验,被聘请为顾问,如今已从“上访人”变成了“接访人”,每周五必到浦口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维持秩序。“桌子是方的,道理是圆的,有话好好讲……”王老太几句话,有时比信访局长讲话还管用。

  “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这几句话,贴在浦口区信访局办公楼道的墙上,也深深印进了每一位信访工作人员心里。因为他们深知: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

  今年6月,中央政法委举办“我和政法70年”短视频大赛,永宁街道供销社积案化解案例代表南京市送评,70秒视频尽展信访工作风采。面对荣誉,周晓表示,牢记信访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光荣职责,做好问题矛盾的“终点站”,担当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加油站”!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盛文虎 通讯员 罗先锋 刘晓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