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跨国合作,“南京戏剧节”压轴大戏《浮士德》来了!
2019/12/03 19: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作为“2019年南京戏剧节”压轴大戏,话剧《浮士德》世界首演在南京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该剧由享誉世界的戏剧大师里马斯图米纳斯导演,戏剧“大满贯”得主尹铸胜、柏林“影帝”廖凡领衔主演。通过国际化和市场化合作的模式,改编世界经典名著, “文学之都”南京越来越有“文学”的味道。

  

  导演说:话剧《浮士德》绝不艰深难懂

  歌德花了64年时间写下《浮士德》,誉为“人类永恒的赞歌”,与荷马史诗、《神曲》、《哈姆雷特》并列为欧洲的四大名著。作为歌德的代表作品,《浮士德》凝结了这位著名作家毕生思想和艺术探索的结晶。但是原作深邃的思想性、哲学性,搬到舞台上观众看得懂吗?

  

  对此,导演里马斯图米纳斯说,“我们经常会听到很多人说,《浮士德》又黑暗,又沉重,无聊且非常深奥。但当你换个角度去看待它时,你会发现,它其实是一个很有趣的民间传说故事。它讲的是两个‘傻瓜’:理想主义者浮士德,和脚踏实地的墨菲斯特,试图认识和理解和这个世界的故事。”

  那话剧到底说了些什么?大学士浮士德学富五车,还未曾体验到世界的多姿多彩就已近垂垂老矣,决定以自杀的方式结束无聊的人生。此时,魔鬼墨菲斯特出现了,他与浮士德做了一个交易:以浮士德的灵魂为抵押,换取现世的荣华与享乐,一旦浮士德觉得满足,墨菲斯特就可以拿走他的灵魂……于是,浮士德获得新生。

  在魔鬼的引诱下,浮士德贪恋虚幻的浮华:他追求政治前途、灵魂伴侣,均遭重创、幻灭……但这一切都没有打垮浮士德,反而使他从“恶”的经验中脱胎换骨,投身人类造福的事业。最终,他的灵魂飞升出魔鬼的藩篱,与天使们汇聚……

  图米纳斯表示他的《浮士德》不再艰深难懂,配以演员们戏谑荒诞的表演,希望让这部作品从尘封的高阁走到了每个人的心里,希望能够让大家感慨,“原来《浮士德》还可以是这个样子”。

  

  演员说:跨国合作火花四溅受益很多

  话剧《浮士德》由尹铸胜、廖凡担当领衔主演。

  尹铸胜最近被人熟知还是因为《长安十二时辰》右相林九郎,堪称反派中的经典。而其实在话剧舞台上,尹铸胜早已经是一个传奇。1997年,凭借《商鞅》,获得“梅花奖”“白玉兰奖”“佐临奖”“文华奖”等戏剧类最佳男主角,几乎拿到了舞台表演领域的大满贯。《天堂隔壁是疯人院》、《我爱桃花》、《正红旗下》、《谎言背后》......尹铸胜有20余年的舞台经验,绝对是个实力派。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他还扔出了地地道道“蓝鲸话”,可见语言功底了得。对于此次演出浮士德一角,尹铸胜半开玩笑得回应:“又有谁比我更合适演浮士德呢”。

  

  魔鬼墨菲斯特由廖凡主演,这位演员和南京的渊源可谓匪夷所思,在《邪不压正》中,廖凡神还原朱元璋一幕,让南京人笑到窒息。

  剧中,廖凡所饰演的墨菲斯特是暗黑的精灵,他的到来也吸引了众多粉丝到场。对于此次跨国合作,他说跟导演排练的过程中,语言沟通的问题很快就克服了,而跨国合作对他来说火花四溅,受益很多。因为导演脑海中有无数的形象,他可以拿出各种各样的形象来表达角色,非常生动,并且很多时候他表现出的人物是我们平时想不到的。

  

  女主角玛格丽特由曾泳醍饰演,她曾出演过《婚姻保卫战》《北京青年》《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等多部优秀电视剧。“女巫王”一角由著名舞剧演员秦熙担任,她曾获桃李杯、CCTV舞蹈大赛等多项舞蹈界大奖。除此之外,该剧还有“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刘丹、“文华奖优秀演员”孙博等中国实力派演员加盟。

  南京说:《浮士德》不止是一场话剧

  10月31日南京被列入“世界文学之都”,成为中国首个获此称号的城市。话剧《浮士德》世界首演第一站选择南京,无疑是为“世界文学之都”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纪增龙说,话剧《浮士德》作为“2019南京戏剧节”的“压轴大戏”,在这个冬天,在南京的舞台上为观众们献上一场戏剧盛宴。欢迎更多剧目来南京创作、首演,欢迎大家常来南京看戏!”

  实际上南京近年来文化市场极大繁荣,许多的重磅演出选择落地南京,但由南京公司共同出品、世界创作团队制作并在南京进行世界首演的剧目尚属首次。本次话剧《浮士德》选择在南京进行世界首演,是对南京文化市场的足够自信,也证明了南京文化市场的充分繁荣。

  此番也是“2019南京戏剧节”首次推出压轴剧目这一概念。在2019年,“南京戏剧节”再度升级,引进戏剧演出总量近60场,赖声川、孟京辉、林兆华、王子川、牟森、刘震云、胡军、濮存昕、金士杰、孙强、陕西人艺等名导名家名团接连登台。同时,为响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部署,“南京戏剧节”继续加大力度扶持本土的戏剧原创力量,打造长三角戏剧联盟,推动青年戏剧事业发展。目前,“南京戏剧节”已经立足南京,辐射华东,成为我国长三角地区集戏剧展演、人才孵化及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品牌,其整体规模及影响力位居全国前三。2020年“南京戏剧节”将继续引进更多优质话剧演出,推出更多重磅IP戏剧,持续打造南京乃至江苏省的这一文化盛事。

  话剧《浮士德》由南京蓝色天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麦网Mailive、保利演出有限公司、闰玖月(北京)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共同出品,将于12月6日-8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举行世界首演,梦之蓝M6+作为南京站艺术合作伙伴联合呈现。之后,话剧《浮士德》还将启程西安、杭州、无锡,最终在北京进行首轮巡演的压轴演出。

  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视频 余勤雍 钱晶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