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高淳民警马意彪:我要做幸福社区的哨卡
2019/11/26 16:2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当兵是奉献国家,从警是服务人民,都是一样的”。这是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古柏派出所二级警长马意彪的一句口头禅。2006年10月从部队转业后,马意彪从事公安社区警务工作13年,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一声“老马”。

  琐碎,与老百姓打交道,是社区民警工作最生动的写照。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马意彪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真心真情为民服务。他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先后获评南京市公安机关优秀军转干部、南京市公安机关优秀社区民警、石城警星。

  

  从“橄榄绿”到“警服蓝”

  说起这个群众口中“老马”可不简单,老马曾是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著称的王杰生前所在部队的一名优秀政工干部,当过英模连队的指导员、功勋营队的教导员,立过功、受过奖。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2006年,老马面临重新择业,他放弃了进银行和机关单位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投身公安工作,“当兵是奉献国家,从警是服务人民,都是一样的”。如他所愿,老马被分配到古柏派出所成了一名社区民警。

  老马的责任区位于城郊结合部,是高淳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包括区经济开发区、古柏集镇、两个居民小区和四个行政村,辖区常住人口1.2万人,流动人口1.1万人,各类企业500余家,治安情况十分复杂。

  辖区内的丁檀社区,外来人口集中,流动性大,到处可见连排的出租屋、逼仄的巷子。“过去,咱们这小偷小摸是常有的事,半夜里常听到小偷爬墙的声音,谁不怕啊!村委会的大门都不知道被撬了多少回,可自从来了老马,再也没那些糟心事了。”社区主任孔爱兵动情地说。

  在走访过程中得知丁檀社区的情况后,马意彪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不能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不敞亮!靠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经过深思熟虑,马意彪牵头成立了高淳区第一支农村特勤队,组织带领12名特勤队员配合“红袖标”义务治安巡逻员,组建群众群防群治组织,开展立体化巡逻防范工作,做到“白天见民警,夜晚见警灯”,先后巡逻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余名。

  发案率降下来了,群众的心里也慢慢跟着敞亮了起来。大家都说,“这个老马,有魄力,不简单!”

  

  从“门难进”到“心相印”

  老马说:“不仅要敲开每一户居民的门,更要打开他们的心”

  帮助孤寡老人协调重建房屋、为辖区职工讨要工资、冲入居民家中救火、抗洪抢险用身体堵住大堤缺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3年,老马织就了一张温暖群众的“心网”。他说,“做社区民警,不仅要敲开每一户居民的门,更要打开他们的心。”

  每周六,老马有一项“固定动作”,就是到自己的“小女儿”也是固定帮扶对象彤彤(化名)家中“串门”。刚来社区时,为了摸清辖区人员的情况,老马挨家挨户地跑。每次来到彤彤家总是大门紧闭,经过多次耐心守候,老马才走进这间低矮潮湿的屋子,看到彤彤的母亲生了重病卧床休养,患有轻微精神疾病的父亲,站在堂屋门口目光呆滞不与人交流,瘦弱的彤彤站在门板后面,怯生生地望着老马,这样的目光,深深刺痛了老马的心。

  回到所里后,老马立即和社区联系,将彤彤作为自己的长期帮扶对象,并帮彤彤爸爸争取了一份保洁的工作,帮彤彤妈妈寻医问药,平日里送米、送油、送衣服,对彤彤嘘寒问暖……

  这些年,老马不仅自己帮扶,也带着妻子一起帮扶,两人已经将彤彤当作了家里的“小女儿”。“老马不仅关心彤彤的生活,也关注她的学习,经常让我带同年级的学习资料或者将彤彤的作业、试卷带回来让我批改。”老马的妻子陈军华是阳江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她说,自己很支持老马的工作,作为社区民警的家属,感到责无旁贷。

  

  从“实力派”到“多面手”

  老马说:“把小事办好了就是大事,我要做幸福社区的哨卡”

  从事社区警务多年来,老马认为,工作中的挑战不止是打击、防范犯罪,还有纠纷调解。做好调解工作,是对社区民警诚心、耐心乃至综合能力的极大考验。经过多年的矛盾调处,老马在实践中还总结出一套工作方法:在双方争执不下时,先用“背靠背”调解法,待双方当事人情绪稳定,找到突破口,意见相近时,再用“面对面”调解法,这样往往事半功倍。

  今年7月,高淳连续高温,老马在走访巡逻时了解到,辖区内村民邢某兄弟三人因宅基地及老人存款一事,矛盾已久,互不让步,最后为赡养85岁老父亲一事相互争吵甚至动手打架,老人没人管没人问,住在废弃的柴房里。为此,老马不分昼夜连续十多次上门分头做三兄弟的工作,苦口婆心,说理说法,他的执着和诚恳终于让兄弟三家人坐到一起进行协商,并达成了赡养协议。

  老马的用心、热心和善心,辖区的居民们都看在眼里,“有事找到老马”成了大家的共识。“老马,我家有线电视打不开了,你明儿过来帮我看看呀?”“老马,你知道医院里看肠胃的专家是哪天坐诊吗?”……一天下来,老马不知道要接多少个电话,其实很多都无关自己的本职,但老马却乐此不疲地为大家奔波。他说,“干咱这一行,光做业务工作的‘实力派’可不行,必须得是个‘多面手’呀!”

  今年是老马从警第13年,时间流逝带来的是工作经验的沉淀,也让他对社区民警工作的职责有了越来越清晰和深刻的认识。他说,“把小事办好了就是大事,我要做幸福社区的哨卡。”已经48岁的老马如今仍不知疲倦地在社区民警岗位上干着,他说自己要继续干下去,“我只是个平凡的人,退伍从警到现在,破获过很多案件,帮助过很多群众,也调解过很多纠纷,感到十分满足、没有遗憾,因为我实现了从军从警的心愿,也实现了一心为民的承诺。”

  朱 泉 高公宣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