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他们千里赴约只为把爱传递出去
2019/11/12 16:04  中国江苏网  华诚  

  11月9日,南京苗邦青年志愿者不远千里“空降”甘肃敦煌二中,此行只为与那里初三学生、家长和老师等600人度过弥足珍贵的一天,资助15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从初三读至高三,向学校捐赠电子图书阅读器,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打开“心门”,植入知恩、感恩的种子。

  

  

  一场“钻圈”游戏拉开游戏大幕,每20个人分成一组,组员里有学生、家长、老师和志愿者义工。大家手牵成手围成一个圈,身体从直径一米左右的呼啦圈钻过,将圈传递给下一个人,直至呼啦圈再回到起点。这是“钻圈”的热身阶段,难度系数随后加大。大家依然围成一个圈,但右手需从自己胯下伸出,与下一位的左手相握,如此一来,大家都得猫着腰。再传递时,呼啦圈口径明显缩小,后者头部做伏地状,弯腰,从前者脚跟处接过圈,缓缓站起,再曲背,从圈中钻过,从脚跟处把呼啦圈传给下一位。

  

  组员中,孩子的身手敏捷、柔韧性好,年纪稍大、身材魁梧或肥胖者就费劲了,大家相互配合、体谅和鼓劲,直至每个人从圈中成功脱身,让人充分体验这种“不放弃 不抛弃”的团队精神。

  游戏中,家长、老师放下身段,孩子们敞开心扉,说出平时不敢说、不想说、不愿说的心里话。在“对话”游戏环节,孩子们踊跃走到台前,当着众人面对自己的父亲或母亲说出自己的“小梦想”“小秘密”“小纠结”,平时忙于工作或生计的父母,也是第一次在这种平等氛围中,倾听孩子的心里话,让他们感动的同时,还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惊喜。

  

  

  大家感触最深的一个“漫漫人生路”的亲子游戏。家长被蒙上了双眼,众目睽睽之下,由自己孩子,一步一步向前挪,走过平地、“独木桥”、“悬崖峭壁”等障碍物,这种角色调换的体验强烈震撼了孩子们的心灵,大家情不自禁哭成了一片。他们在“教”父母“走路”的过程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良苦用心和不易,曾经高大强壮的他们终有苍老的一天,自己更够珍惜当下时光,学好本领。

  父母在被搀扶过程中能够感触到孩子那份紧张和用心,这种特殊的沟通方式是与进入青春期后的孩子少有的一种人生体验和深度的心灵对话。

  

  

  现场氛围也深深感染了老师,一位周姓老师也在反思, 她说,过去思政课习惯于“说教”,告诉孩子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今天这种体验式游戏,同样表达“责任与担当”主题,效果如春风拂面,润物无声,直抵心田。

  本次“苗邦学子情 圆爱中国梦——让爱传出去”公益活动是由湖北、辽宁、广东、浙江、江苏、广西、山东、四川、江西、甘肃等地苗邦TA04青年志愿者发起,通过游戏、练习、对话和分享,让老师、学生和家长三者之间学习如何接纳和关心别人,学习人与人之间良好的沟通和信任、理解、支持、欣赏、付出和体谅,激发每个人的内在潜能,为青少年创造一种更有效、更积极的发展环境,创造融洽和谐向上的社群。

  

  

  

  发起这场活动的是江苏南京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爱心企业,他们成立了商学院,发动、汇聚旗下全国各地员工、合作伙伴和有共同价值观的公益人士,选择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持续推进圆梦活动地不断深入。此前曾在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成都、济南、太原、西安、昆明等城市,包括遵义湄潭茶城中学、苗邦TA01南京九中、苗邦TA02扬州公道中学、苗邦TA03霍邱二中等地举办多场此类活动,得到了校方、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同。

  

  

  该集团董事长李继国当天也以义工身份参与整天圆梦传爱活动,他认为,初三年级是人生重要一个阶段,孩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个头明显长高了,有争脱家长管教,走向独立地冲动,父母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渐渐“失灵”,同样有着强烈的受挫感而彷徨,平等交流和沟通正是此时最好心理良药和亲子关系黏合剂。通过公益活动让阳光照进每个孩子的心田,让每位父母看到孩子的健康成长,让老师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对神圣的职业充满着敬畏。他表示要将这种公益进行到底。

  中国江苏网记者 华诚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