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江宁区首创社情民意理事会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19/10/28 16:29  

  禄口街道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首创“社情民意理事会”,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初步构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一、“社情民意理事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禄口街道于2017年初研究探讨实行“社情民意理事会”,8月正式启动该项工作。全街道上下集思广益,从制度确立,流程制定,人员招募到实地开展,已逐步摸索出一条成熟的社区治理新路子,并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

  (一)点面结合,优化组织,彰显管理模式的“能动性”。“社情民意理事会”是由街道在每个社区招募的“爱管闲事”的居民组长、“五老”人员、“乡贤”、平安志愿者等组成的队伍。每个社区设立一个理事会,理事会成员20-30人,设组长、副组长各一名。街道成立“社区社情民意理事会”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为组长,综治办、司法所负责人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社区书记为成员。

  

  

  (二)统分有序,问题研判,凝聚长效机制的“牵引力”。

  “社情民意理事会”会员专门为社区、街道“挑刺儿”、“找麻烦”,帮社区群众传递心声、发现问题、处理矛盾,检查社区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整治、违建管控和违规用地等情况,向社区集中反馈问题。街道对社区社情民意理事会反馈的问题按照一般问题、疑难问题分类汇总、交办和转办。

  

  

  上下同步,逐类受理,激活高效落实“助推剂”。对于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容易解决的一般问题全部在社区层面解决,理事会成员参与了矛盾调解与环境整治。例如,陈巷社区朱坊村因雨污分流施工,道路中间出现路沟影响汽车通行,社区在收到问题信息后,立即与工程队沟通协调,促成工程队即时用石子填埋了路沟,方便了群众安全出行。疑难问题收集确认后,报至街道汇总,由街道分管领导认定,形成工作督办单,交办到相关部门办理并向理事会成员答复。例如,住在永欣新寓的多位理事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永欣新寓的绿化管理相对混乱,存在毁绿占绿种菜、停车等情况。社区将这一疑难问题反映给了街道,街道依法办与物管办、“12345”办等多部门立即会商,开出“诊方”:两家市场化运作的物业公司入驻永欣新寓,绿化管理及维护问题由专业力量支持;统筹运用新建停车场与在拓宽后的道路一侧、两侧增设停车位两种模式,缓解停车难。

  (三)制度保障,例会督促,营造齐抓共管“大氛围”。一是建立民情日记制度。街道统一印发了民情日记本,要求理事会成员每天认真记录责任区内存在的问题、群众意见建议以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等情况,理事会成员所在社区分会长每月检查一次民情日记记录情况。二是建立定期走访制度。要求理事会成员每月入户走访,全面收集社情民意。对于责任片内的困难户、种养殖大户、刑满释放人员、老上访户等特殊人群,要求每周上门走访一次,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三是建立定时例会制度。针对“社情民意理事会”成员反映的问题,社区和街道每月召开工作例会,驻社区领导干部、社区书记全程参加,面对面沟通、用心聆听、记录与解答。

  

  

  二、“社情民意理事会”成果丰硕

  目前,街道已有30社区成立了“社情民意理事会”,理事会成员664名。一是截至2019年3月底,各社区报送社情民意问题信息共计2145条,其中一般问题1882条,在社区层面皆已解决;疑难问题263件工单,均已由相关部门办理或作出政策解释。二是“社情民意理事会”结合“大接访”“大走访”“大巡查”工作,全街信访问题逐年减少,2017年的总来访量2419件/次,同比2016年的3167件/次降幅24%,2018年总来访量2025件/次,同比2017年2419件/次降幅16%。社会矛盾得到有效控制,有效促进了禄口的和谐稳定。三是近年来实现“零进京、零非访”的目标,获得信访绩效考核全区一等奖,平安、法治建设先进集体,党的十九大、国家公祭日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三、“社情民意理事会”实施经验和启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当前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着很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创新形式和内容,增强工作成效,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社情民意理事会”为此提供了成功案例。

  (一)组织上——讲正气,以上率下,更具执行力。理事会、社区、街道把落实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对标找差,以身作则、带头执行,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职责,长抓不懈,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好落实,形成了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完善制度、引导预期,进一步优化组织体系,保障“社情民意理事会”长效有序开展,促进禄口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二)形式上——聚人气,着眼导向,更重多元化。“社情民意理事会”坚持问题导向,既“理事”,也“管事”,积极主动地回应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不遮掩不回避。同时,融入多元化解机制解决问题。一是通过“社情民意理事会”工作机制,提高对辖区内“大事小情”问题信息的收集和处理能力,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利用理事会会员影响力,发挥乡贤善治,协助社区处理矛盾、化解纠纷。三是结合问题分布特点,对重点问题、重点部位,相关部门在工作中会加强研判及政策法规宣传引导。

  (三)内容上——通心气,紧扣主题,更有生命力。“社情民意理事会”深入基层,在内容上注重挖掘第一手素材,理事会是社情民意收集的“信息员”,了解社区群众心声;是基层矛盾苗头的“巡防员”,检查社区和社区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环境整治、违建管控和违规用地等情况;是社区“管理员”,代表社区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是群众矛盾的“调解员”,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指导村民依法依规解决问题。

  (四)效果上——接地气,贴近基层,更有人情味。“社情民意理事会”机制不仅畅通了社情民意,发挥了基层群众智慧,也赋予了群众更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社情民意理事会”来自基层、服务基层,社区能人、居民代表、公益分子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更有亲和力和人情味,自治成效显著。

  在已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可考虑继续探索一些新办法,进一步提升“社情民意理事会”。例如街道层面加强调研,深入掌握一线情况,常规化参与理事会例会活动,加强互动,增强理事会活力;考虑在街道层面成立“社情民意理事会”联合会,正式挂牌,更好地引导各社区的理事会;借鉴和综合运用其他地区的优秀经验,注入源头活水,加强制度建设及相关经费保障。

  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新作为。禄口街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把“社情民意理事会”作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巩固拓展工作成果,持续创新、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和治理方式,擦亮“社情民意理事会”这张亮丽名片,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街百姓,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王秀 张伟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