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举手仰头、鼻孔塞纸,流鼻血这样做不靠谱!
2019/09/05 12: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盛夏已去,爽秋将至。随着逐渐降低的气温,天气也变得越来越干燥,很多小朋友出现了流鼻血的现象,尤其是一些“沙鼻子”患儿更是进入的高发期。孩子流鼻血,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举手仰头、鼻孔塞纸”,但专家却表示:“这样处理不靠谱。孩子常流鼻血,满足条件者建议用烧灼法治疗。”

  孩子经常流鼻血,不妨试试烧灼法

  宁宁今年8岁,从八月中旬起经常流鼻血。有几次是白天,只是玩闹中稍微碰到了鼻子就开始流血,还有几次发生在半夜,睡得好好地,枕头就被血染了。每次妈妈都让宁宁把手举高,仰头,用纸巾塞住鼻孔,但止血效果并不明显,常常要浸透了好几张纸巾鼻血才能止住。妈妈对此十分担心,怀疑孩子是不是得了什么血液病,赶紧带他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最终,经耳鼻咽喉儿科医生诊断,宁宁是因秋季天气干燥,鼻内分泌物减少,鼻粘膜过干燥,血管易破裂导致的常流鼻血,并非血液性疾病。妈妈这才放下心。

  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李琦主任告诉记者:“小儿鼻出血是很常见的,尤其是干燥的秋冬季节,以4-10岁的儿童多见。孩子的鼻内黏膜薄,位置靠前,容易受到损伤,当鼻腔受到挤压或病变,造成鼻腔内黏膜上的血管和腺体受损,就会出现的流血现象。”引起小儿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鼻腔内异物、鼻部机械性损伤(挖鼻孔、被击打等)、干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药物影响、维生素缺乏、血液病等。因此,如果孩子突然出现经常流鼻血,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明确病因对症治疗。

  在排除原发性疾病后,7岁以下的患儿医生会给予保护性治疗措施,通过口服抗过敏药,外用眼药膏或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凝胶等缓解症状。对于7岁以上,反复出血,但出血量小,有明确出血点的患儿,可在鼻粘膜局部表面麻醉下采用烧灼法,烧灼出血点周围粘膜至无活性出血。李主任表示,烧灼法是目前治疗鼻出血的常见方法之一,简单、安全、有效、经济,患儿痛苦小,无需住院,门诊即可治疗。

  举手、仰头、塞纸,小心引发呼吸困难和感染

  李琦主任特别提醒,大部分家长,包括宁宁妈妈采取的“举手仰头、鼻孔塞纸”的止血方式其实是不科学、不靠谱的。首先,仰头容易让血液通过鼻腔流入咽部,当血量过大过急时,很容易进入肺部,引起气管炎或肺炎,甚至造成呼吸困难。其次,用纸团或棉团塞住鼻孔,如果填塞压力不够或者部位不对,是起不到止血作用的。且填塞物通常没有经过无菌处理,鼻部破损,细菌更易侵入引起感染。

  孩子流鼻血时家长首先要做的是保持冷静,让孩子坐直,头略前倾,将流入口腔的鼻血吐出,以免刺激胃部导致呕吐。随后用拇指捏紧,并压迫鼻翼10-15分钟,可以止住轻度出血。也可以用冷毛巾擦拭后颈部及额头,或用纸巾蘸冷水按摩鼻梁,减缓血流速度,加快血小板凝结。对于以上步骤紧急处理后仍不能止血的患儿,建议尽快到医院治疗。

  通讯员 张艾萱 交汇点记者 钱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