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加快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今年底实现日处理能力600吨
2019/08/29 13: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9日,记者从南京城管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正在加快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到今年底将形成每天600吨的处理能力,达到此类垃圾产生量的80%,明年将达到100%。

  记者们应邀参观了已投入试运行的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它位于南京市浦口区江北环保产业园内,占地135亩。

  

  随着垃圾量的日益增长,南京垃圾处理设施的短板愈加明显。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是南京市已建成的最大的餐厨垃圾处置终端,这里技术较为先进,整个厂区没有异味,餐厨垃圾在此经过分拣、厌氧发酵等处理后,变成发电用的沼气、再生水和生物柴油等,实现餐饮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场长徐继超告诉记者,中心第一阶段工程每天能处理餐饮垃圾100吨,厨余垃圾200吨,目前已在试运行中,第二阶段工程每天能处理餐饮垃圾300吨,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徐继超介绍,目前进场的餐厨垃圾会分为两大类——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餐饮垃圾为餐馆、饭店、单位食堂等的饮食剩余物以及后厨的果蔬、肉食、油脂、面点等的加工过程废弃物,具有含水率高、油脂、盐份含量高、易腐变发酵、发臭的特点。厨余垃圾为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有机垃圾。与餐饮垃圾相比,厨余垃圾以生料为主,盐分、油脂含量较低。

  项目通过8大主工艺系统(餐饮预处理系统、厨余预处理系统、湿式厌氧发酵系统、干式厌氧发酵系统、沼气净化系统、沼渣脱水及干化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除臭系统),将餐厨垃圾变为两种再生资源(沼气、再生水)。具体工艺为:餐饮垃圾采用“预处理+湿式厌氧发酵产沼”工艺,厨余垃圾采用“预处理+干式厌氧发酵产沼”工艺,厌氧发酵产生的沼气主要用于发电。

  

  

  南京城管局巡视员陈雷介绍,南京市目前每天的餐饮垃圾产生量是750吨左右,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快餐厨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争取早日形成处理能力,提升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同时继续推进就地就近处理设施的建设,重点推进大专院校、大型医院、大餐饮企业、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果品市场餐厨就地处理设施,提升南京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焦贤颖 王子杰 实习生 赵宇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