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专家学者为溧水“十四五”把脉献智:要打好“十张牌”
2019/08/19 10:46  新华报业网  周颖  

  8月17日,多位专家学者组成溧水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来到溧水区实地考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围绕溧水“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当天上午,专家咨询委员会一行先后来到溧水白马科创中心、开发区机场大通关基地、开沃新能源汽车总部基地、空港会展小镇、华夏幸福产业新城规划展览馆和A.O.史密斯环境电器产研基地参观考察。专家组成员在详细听取各个项目情况介绍后,对溧水高质量发展成绩给予肯定。他们表示,溧水发展已经有了腾飞之势,相信未来一定能够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走在前列。

  

  会上,溧水区“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纷纷围绕溧水区产业方向、城市定位建言献策。咨询委员会成员之一、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高级工程师钱志新表示,溧水要进一步在创新驱动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在核心产业上求创新、在创业经济上求创新、在综合服务上求创新、在新型企业上求创新。

  江苏省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说,当前,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溧水要顺“势”而为,主动适应新环境,拓展新空间,构筑新动力,要千方百计做强制造业,放大主导产业优势。同时,要做强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和软实力。

  

  (江苏省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建言献策)

  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表示,通过这次调研,可以看到溧水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未来潜力更是巨大。同时,也可以看出溧水全体干群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无限能量。希望溧水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时代特征,高度关注全球大势以及可能对溧水带来的影响,深度谋划溧水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发展战略,着力增强溧水“十四五”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十三五”规划期间,溧水取得了显著成效,变化巨大,为“十四五”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十四五”作为溧水发展的重大突破之时,其规划编制对溧水至关重要,要用更宽的视野、更广的视角来研究溧水区的“十四五”规划,更好指导溧水“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听取专家意见建议后,溧水区负责人提出,现阶段溧水要打好“十张牌”。要打好“制造业牌”,坚定不移地抓制造业发展,全力推动溧水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级开发区。要打好“山水田园牌”,依托溧水区的山水田园风光,进一步扩大宜居宜业优势,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要打好“空港牌”,发挥紧邻空港优势,放大机场大通关等功能项目集聚效应,吸引更多更好的项目落户溧水。要打好“会展牌”,依托省内最大的会展小镇——空港会展小镇,吸引更多的国际性会展来到溧水。要打好“健康牌”,加快省康复医院等项目建设,建成“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全力打造“健康中国”溧水样本。要打好“教育牌”,在加快高等院校落户的同时,大力发展基础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打好“科技创新牌”,依托南京丰富的创新资源,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研发机构,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溧水转化应用;要加速农业科技发展,力争把白马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打造成中国的农业科技特区、全球的农业科技硅谷。要打好“营商环境牌”,深化“1230”改革,进一步用好容缺受理、多规合一等创新举措,立足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要打好“赛事名城、音乐名城牌”,完善相关配套功能,承办更多更高水平的国内国际赛事、音乐节等活动,让更多年轻人来到溧水、留在溧水。要打好“城乡融合牌”,充分挖掘潜力,凝聚合力,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国家城乡融合示范区。(周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