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交警发布 一个月接警车辆自燃35起爆胎155起 原因出在这
2019/08/18 15: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4日上午9点25分,一辆行驶过程中的网约车在河西大街突然燃起熊熊大火,虽然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扑灭大火,但是后排乘客仍不幸当场身亡。近一个月以来,南京交警指挥中心已接到车辆自燃警情35起,车辆抛锚警情598起,汽车爆胎警情155起,与前期相比均大幅上升。近期南京还将迎来新一轮高温天气,南京交警提醒广大车友注意行车安全。

  车辆缺乏维护是故障高发的主要原因

  据统计,在近期接到的788起车辆抛锚、爆胎、自燃等警情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未及时检查车辆状况,导致车辆“带病上路”最终发生车辆故障。8月13日下午,南京交警七大队接到市民报警求助,称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突然发动机舱冒出大量白色烟雾,有自燃危险,请求交警现场救助。经过民警现场排查,所幸是冷却液管破损导致冷却液喷射到高温的发动机上产生烟雾,并无自燃风险。如果是油路系统破损导致泄露,后果将不堪设想。经向车主了解,这辆车也使用了近6年的时间,从未进行过发动机舱内的检查和维护。

  7月28日下午,南京交警八大队接到报警称在安德门大街软件大道路口,一辆重型罐车在等红灯时突然爆胎,爆炸气流震碎了在旁边等候的小轿车车窗玻璃,小轿车车门也受冲击力影响严重凹陷。由于爆炸气流巨大,小轿车驾驶员和乘车人头部、手臂等多处被玻璃碎片划伤。据了解,这辆重型水泥搅拌车当时实载近15吨,由于长时间行驶轮胎温度较高,加上高强度使用导致轮胎老化未及时更换,在停车等候时导致爆胎。

  除车辆本身故障外,车上所装载货物、所带易燃物品也成为车辆自燃的重要原因之一。8月16日9点,南京交警高速八大队接到报警称328国道往扬州方向371公里处,一辆大货车突发大火。执勤民警随即对双向车道进行封闭,在经过消防部门的紧急处置下,9点25分大火被扑灭。虽然车已烧成“骨架”,但所幸无人员伤亡。据了解,当时车上装载了近30吨的聚乙烯,车辆自燃就是从货物开始的。

  车辆露天停放时由于室外高温烘烤,车内放置的易燃物品也容易引发险情。去年8月7日晚上11点,一辆停放营苑东村附近的“僵尸车”突然自燃,停在其后方的奔驰轿车也受到波及不同程度损坏。据自燃车辆车主介绍,这辆车停在这已经两三年了,车内并无汽油,也无电瓶。据消防部门调查,火情是从车内座位上燃起,可能是由打火机爆炸引发的。

  夏季行车发动机舱清洁、轮胎检查

  南京交警提醒,夏季高温一定要注意清洁车辆发动机舱,特别是长期行驶导致的油泥堆积,加上室外停车飘入的一些杂草、枯叶极易导致车辆自燃。

  车辆如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自燃,车上人员应第一时间离开车辆,一边报警求助同时在车辆后方设置警示标志。

  而一般车辆轮胎根据里程数的不同寿命在3到5年不等,同时驾驶人还应定期对轮胎进行检查,注意有无轮胎鼓包、裂纹等情况。一旦发现轮胎出现异常情况,就应及时更换。

  当车辆在行驶过程发生爆胎时,驾驶人应保持冷静,不要惊慌,切忌猛踩刹车、急打方向,双手应全力控制方向盘。稳住车辆的方向同时大力、点刹,逐渐降低车速。车辆停稳后,应在车辆后方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示标志,再呼叫帮助。

  交汇点记者 姚均祥 郭一鹏 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