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南京“大美栖霞” 非遗主题日亮相旧金山,当地居民点赞金箔折扇
2019/06/14 21: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美国旧金山当地时间6月13日,2019中国南京创新周硅谷站系列活动之一——融合之光展览迎来“大美栖霞”非遗主题日活动。南京栖霞区把贴金箔、折扇、舞龙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了旧金山联合广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体验,他们纷纷点赞南京文化。

  来自南京栖霞区的手工艺人杨昌骏将栖霞传统非遗——贴金箔带到了旧金山,金箔色泽金黄,光亮柔软,轻如鸿毛,薄如蝉翼,厚度不足0.12微米。看见杨昌骏用工具熟练地将金箔贴在扇面上,不少人兴趣渐浓,跃跃欲试。露西在联合广场附近的梅西百货上班,她亲身体验贴金箔后伸出大拇指点赞:“真是太奇妙了,很难想象黄金能够薄到如此程度还不破,还能成为绝佳的艺术品,我非常喜欢金箔小扇制品,准备带回家当作东方来的礼物收藏。“在互动过程中,不少外国人对南京逐渐产生了兴趣。

  印度人卡波尔此次来到美国旧金山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恰好路过广场。 “我被这些很特别的东西吸引。虽然印度和中国离的很近,但是我还不了解中国,今天的展览看过之后,我不仅了解了中国,也了解了南京这所城市和栖霞这个区域,非遗项目非常有趣,我很喜欢中国。”卡波尔说。

  甚至还有很多华侨和在美华人,特别是生活在旧金山的南京栖霞人,他们听闻南京在旧金山举办推介活动,对家乡的怀念促使他们特地前来观赏体验。

  “南京很多非遗项目来自于栖霞区,如折扇和石刻,我们作为文创公司,主要承载着为栖霞区非遗延伸开放的作用。”南京名城文化的王亮此次带来了“栖游记”主题的钥匙扣等文创品。“我们用现代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南京非遗的传播和提升,大家反响很热烈,纷纷表示要掏钱购买,说明南京非遗商品具备强烈感染力。”王亮说,让全世界不同肤色的人体会到南京非遗文化的精彩,他很自豪。

  联合广场的另一侧,12日开幕的融合之光展览仍在继续。膜结构的两座“城墙”装置在灯光照射下,在夜间呈现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吸引了当地媒体前来,将这里作为报道背景。全球最大的体育电视网ESPN旗下的王牌新媒体频道SportsCenter ,在报道即将举行的NBA总决赛第六场关键之战期间,选择了联合广场上的融合之光展呈作为报道背景。当深受年轻人喜爱的主持人Gary Striewski 被问到为何选择此处拍摄时,他回答:“这样特别、美观的装置在联合广场这样一个地标场所,非常适合我们面对主流年轻人的频道定位,以我的眼光来说,这是件很出色的作品,感谢南京给我们城市带来这抹亮色。”

  在广场展示装置“中华门”和“集庆门”之间,一条金黄色巨龙“拔地而起”。“这条龙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栖霞龙舞,曾跟随‘南京周’到访伦敦和巴黎,今年又来到了旧金山。”南京市栖霞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任徐兴东告诉记者,除举办“大美栖霞”非遗主题日活动外,这次“南京周”期间,栖霞区还承办了南京(硅谷)创新发展“文化+科技”论坛等活动,向产业界、科技界的朋友介绍栖霞当前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发展态势,期待通过深化互动交流,扩大合作,实现双赢。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摄影 陈向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