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这所国家示范校国赛金牌数已突破50枚,稳立全国首位
2019/06/12 18:57  

  6月2日,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给排水)赛项闭赛式在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59支代表队118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共角桂冠。最终江苏省队获得2金1银1铜,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选手获得金牌第一名。

  据赛项现场专家介绍,这项比赛是团体赛项,由两名参赛选手组成一支参赛团队,分A\B两场在上下午先后进行。参赛选手要在规定的持续不断的4小时内,合作完成生活给水、消防给水、热水给水、排水、给排水自动控制和卫浴等6个系统的工作任务,包括建筑给排水系统图绘制与材料清单编制、各种管材的加工与连接、管道配件和附件的安装、管道试压与通水试验、电气安装与接线、系统控制与调试以及综合素质等7个方面的考核。赛项专家组组长边喜龙教授表示,“今年在赛项设计过程中,结合了中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标准和企业用人要求,进行了赛项升级。所有的选手通过训练和比赛,根据岗位要求,可以达到管道中级工的水平。”

  “比赛一环套一环,要求选手精益求精,各种管材加工连接时,不仅要连接得好,还要连接得快,横平竖直的管道进行水压试验的时候才不会漏水。漏水导致压力上不去,就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的通电,调控等环节,导致比赛扣分。”赛项裁判长谭翠萍教授说:“实际操作环节对选手的施工能力和心理素质绝对是极大的考验”。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两位小伙子蒋长松和贾广铎组成的参赛队发挥出色,以总成绩93.1分的高分获得金奖第一名,这也是本次比赛中唯一一支拿到90分以上的代表队。“4小时的比赛我们练习了上百次,各种故障现象我们都逐一练习完成。锯条断了几十根,手套烂了十几副,工程图纸、铅笔、导线、管道、螺丝各种大小工具用了多少已经记不清楚了。比赛4小时,我们训练就是满满的4小时,后来逐步控制在3.5个小时,剩下的半个小时我们要完成线路整理、程序优化、套管配置等工艺微调以及工位卫生的清理等职业素养操作”,获奖选手小蒋说:“老师不仅指导我们比赛,也时常训练我们体能,专业大赛,专业老师的支撑非常关键。”另一名选手小贾说“感谢老师一路的陪伴,感谢同伴的默契协作。因为团队合作,默契也是取胜的重要因素。”该校技能大赛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学校除了重视对选手技术技能的训练,还特别注重在团队合作、心理素质、体能训练等方面的培养。比赛前夕,该校还专门组织40名国赛集训师生进行赛前心理减压团体辅导活动,确保选手在比赛现场保持最佳的心理状态和健康体能。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国务院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一项重要活动。作为南京地区唯一一个举办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赛点,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认真总结8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办赛经验,精心部署各项赛事服务和保障工作,全程录播检录、抽签、加密、比赛过程、评分、核分、成绩公示等所有环节,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公开,圆满完成“精彩、专业、安全、廉洁”办赛总目标。

  据了解,该校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有工程测量、高铁通信、制冷空调、建筑装饰、电梯维保、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和建筑智能化系统等7个项目16名选手参赛。目前已斩获5金1银的好成绩,其中工程测量和建筑设备安装与调控赛项更是摘得两个全国第一。6月15日,全国最后一个赛项建筑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将在吉林长春开赛,该校有望突破近10年来累积省级以上技能大赛金牌243枚,其中全国金牌51枚,稳立全国首位。记者还获悉,全国大赛获奖选手在升学、就业、职业资格晋升等方面将享受优惠政策。( 陈育中,摄影 陈炎陵)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