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1岁幼儿高铁上突然窒息命悬一线,南京护士紧急施救化解危机
2019/06/11 13:59  新华报业网  唐 悦  

  交汇点讯 “请车上的医护人员赶到11号车厢,有人突发疾病,需要医疗救护!”6月10日下午1点,南京护士金佳慧在乘坐高铁前往长沙的途中,突然听见乘务人员在广播中发出求助的通知。她立刻前往11号车厢帮助救治一名噎食窒息的1岁幼儿。通过运用专业方法,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金佳慧是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的一名护士。当天,她跟随南京市社会福利服务协会一行去长沙民政学院参加招聘会。乘车途中,就听见广播里传来乘务员焦急的求助通知。

  “我当时在9号车厢,听到广播求助,说11号车厢有人急需医疗救护。我想都没想,立即往11号车厢跑去。”金佳慧说。

  来到11号车厢后,金佳慧看到一名约1岁大的幼儿面色发白,已经窒息。情况紧急,条件有限,她立即将幼儿趴在自己腿上,运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

  原来,由于孩子妈妈喂饼干大意,饼干卡在了孩子的喉部,发生噎食窒息,命悬一线。“幼儿躁动不配合,海姆立克急救法无法有效开展,我立即用手指压,刺激幼儿作呕,连续四次,幼儿咳出,开始面色好转,转危为安。”金佳慧告诉记者。

  其实,这已不是金佳慧第一次紧急救助他人。建邺区社会福利院院长易婕说,在养老院,护士经常会处理一些意外情况,小金总是冲在前头。前两年,她还被授予建邺区“十佳为老服务之星”、南京市“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最美养老护理员”提名奖等荣誉称号。

  “作为医护人员,遇见这种情况都会挺身而出的。”面对赞誉,金佳慧平静地说。

  交汇点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