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I can!周四与美国女主播辩论的刘欣曾这样感谢母校南京大学
2019/05/28 21:19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交汇点讯 CGTN主播刘欣即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上午8点,与FOX主播约辩的消息在全国扩散,在刘欣的母校南大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都积极为刘欣加油打气。在外院师生的印象中,刘欣不仅是优秀学姐代表,还是英语系当仁不让的学霸。2017年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百年院庆时,刘欣作为校友代表上台发言,感谢学院用爱和包容告诉自己“我能,I can”。

  

  摄影 佘治骏

  她说,学英语,“用”是真谛

  刘欣对大学生活充满怀念,对良师益友满是感恩。多年以后她还常跟学弟学妹们回忆回忆起1993年面试南大外院时的趣事,那个时候的刘欣就给面试她的老师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在学英语这门语言方面,刘欣有着自己的一套见解和方法。她认为,学英语不能只靠死记硬背,而是靠“用”、靠“玩”、靠各种交流来掌握的。

  大学时,刘欣积极地参加各种课外活动,特别喜欢排演喜剧、唱英文歌以及和外国的同学和老师交流,学以致用的学习方法让刘欣名列前茅。“学英语,‘用’是真谛。只拿着书本念是永远也学不好的。”课堂上的刘欣总是分外积极地回答问题,甚至有时还会拿着问题追问老师,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踊跃地参与学习的整个过程”。

  刘欣十分感谢南大宽松开放的学习环境,“我爱排戏剧,学校就给我们学生提供电脑、场地,获得了很多老师同学的支持。毕业前,我导演的《推销员之死》在南大开演,老师们都去支持,让我特别感动”。

  

  获得冠军时不敢相信自己,“真的是我吗?”

  凭着积极进取的态度和扎实过硬的英语实力,1995年,刘欣获得了代表南京大学参加第一届21世纪杯英语演讲赛的宝贵机会。第一次参加大赛的刘欣尽管十分紧张,准备充分、自信幽默的她还是赢得了评委们的格外关注,获得了冠军。

  回顾起这一次获奖经历,刘欣表示其实这很大程度上要归结于时机,“也许我的口才、文采、内容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那样的时机让我最后获得了成功。”1996年,她又和其他三位同学代表中国参加在伦敦举办的世界英语演讲赛,一举夺得了全场总冠军。

  “当时的演讲主题是Mirror and I,我一上场看到台上正好有个镜子,于是第一句就现场发挥了一下”。身穿根据主题特意定制的旗袍,刘欣一上场就用机智打动了评委,牢牢地抓住了他们的目光。即使隔了20年时间,刘欣回想起宣布冠军的那一刻还是难掩激动。由于问答环节太过紧张,刘欣觉得自己的表现并不好。“当时没有反应过来,还琢磨了半天,真的是我吗?”直到领奖的那一刻,刘欣还有些一头雾水、不敢相信。

  

  南大外院用爱和包容告诉自己“I can”

  在刘欣看来,南大外院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影响,便是用爱和包容告诉每一位学生,“你能(you can)”:“一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头,靠着‘我能I can’的闯劲追求梦想,而外院为学子开辟了最广阔的空间、提供最有力的支持,赋予知识和自信,告诉大家‘你能(you can)’!我相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为此我们永远心存感激!”

  20年里,刘欣一次又一次从舒适区走出,从零开始,挑战自己。从新闻主播到做驻外记者,从驻外记者到评论节目主持人,选择“折腾自己”,刘欣有着自己的执着,“我知道只要我尝试,就有成功的可能,因为南大曾经爱和包容告诉我,你能(you can)!”

  谈到给母院的祝福,刘欣坚定而底气十足,她表示,祝愿南大外院“在未来的新的百年里,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外语人才,让全中国全世界更多人知道——我们能,we can!”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