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艺评 | 如何用画笔展现南京美术新气象?
2019/05/22 18:57  新华报业网  陈洁  

  

  上世纪60年代,以江苏书画院首任院长傅抱石为旗手,以钱松喦、亚明、宋文治、魏紫熙、余彤甫、丁士青、张晋为主将的“江苏国画工作团”开创了二万三千里写生的壮举,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画派之一——新金陵画派由此诞生。在新时代,如何解读和传承新金陵画派精神,推动南京美术人才走向更大舞台?在南京市文联主办、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新金陵画派”精神的传承对当代南京美术的影响》研讨会上,专家们就如何用画笔展现南京美术新气象、新格局进行深入交流。

  

  深入生活,不是走过场式的写生

  1960年9月,以傅抱石为团长的江苏省国画工作团用3个月的时间,到六省十余市进行了两万三千里写生。此次写生围绕“中国画传统笔墨如何反映现实生活”的主题,创作了一大批既有鲜明时代精神,又有民族特色的经典中国画作品,对二十世纪的山水画创作产生了深刻影响,也由此宣告新金陵画派的诞生。

  在写生和对金陵的实景描写上,新金陵画派对17世纪的金陵画派有一个很好的继承。省国画院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黄朋认为,继承必须“追本溯源”,看到新金陵画派在“写生”这一核心创作观上对于以龚贤、高岑等“金陵八家”为代表的金陵画派的继承和发展。“金陵遗址多,往往是城门、城墙和自然风景相结合。有薄雾、烟云,有大江、有众多湖泊,烟水也是重点表现的对象。这些‘共性’被新金陵画派继承了下来,他们画钟山、画玄武湖、画长江,画出了新时代的风貌。其中,傅抱石的《虎踞龙盘今胜昔》采用毛主席诗词,将诗意与实景相结合,画出了时代新意。”

  如何画出新时代的面貌,呈现每位画家的个性?省国画院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刘毅认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进行写生创作,是新金陵画派的核心。“现在不少画家出去之后前呼后拥,真正扎扎实实坐下来写生的很少。”他强调,对传统经典的理解,必须要深入生活,不为市场左右,不为名利左右,真正地沉下心来研究,而不是走过场式的写生。

  省国画院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刘筱则以丁士青写生图个案看近现代中国山水画改革路径,“丁士青通过写生以及回来之后的加工创作,树立并明确了一个观点:写生是实践古人传统的‘试错石’,也是实践自己传统功夫的检验标准,而并不是要求你放弃传统和技法空间,去重新建立新的语言体系,更不是放弃传统的创作习惯而去描绘尽量真实的山水风景,画处于新时代的自己感受到的新时代山水,才是真正地与时代为伍。”

  传承审美,纸笔墨与人心心相印

  “新金陵画派提出的很重要的一个观点是艺术家如何介入社会?艺术家介入社会的态度是什么?而不只是草率地决定画一个高架桥,画一个摩天大厦,画一个新农村……”省国画院理论研究所研究员靳卫红认为,毛笔在文化史里大放异彩,技术不是主要的,纸笔墨和一个人是一种心心相印的关系,你是什么样的人,便会有什么样的状态反映在这张纸上。“东晋的文化携带着汉魏的余韵,以对人自身的观看和抒发为出发点,形成了一个独特性,就是把文化艺术内化——精神化。南京和苏杭地区一起形成一个江南文化圈,而这个文化圈是毫不含糊地占居了中国近两千年的半壁江山。这是南京地区艺术的一个特点。”

  新金陵画派以写生为手段,在技法上,它既有传统画法的根基,也吸收了西方色彩法、构图法。新金陵画派,新在哪?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傅抱石创造的新的山水画皴法“抱石皴”。在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研究员赵启斌看来,新金陵画派精神的传承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其审美层面上的独创性继承。在长期的绘画实践中,新金陵画派在绘画中确立出了深具自身特色的精神性、抽象性因素,有着非常深邃的艺术美感,为新金陵画派绘画风格的形成,提供了丰富的审美内涵和风格组成要素。他建议从美学的角度对新金陵画派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注重绘画审美意象的把握和艺术美感的锤炼和塑造,创造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绘画艺术特色和审美格调来。

  大胆创新,小动作换不来新生命

  “对前辈表面的学习临摹、改头换面、添枝加叶,这些小动作都不能使画派获得新生命。”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逸鹏指出,创新才是传承最根本的精神财富。

  与西方艺术史多以一种思潮定义画派不同,中国以前定立画派的原则基本上以地区为划分依据,与新金陵画派同期的还有长安画派、岭南画派等。与会专家认为,这跟古代交通不便,画家只能在有限的活动范围内接触自然、描写自然、体验生活有关。长久居住于某地的一群画家,随着历史慢慢地积累,渐渐形成了比较有地域特点的绘画风格。但处于交通、通讯、科技极其发达的现代社会,画家的生活氛围与文化视野早已今非昔比,传承新金陵画派要有新的视野和格局。

  “新金陵画派的产生与成功,有其重要的领军人物,也有新兴画院专职画家比学赶帮的互动中生发的能量,但更有其与时代相呼应的外部条件。”南京大学艺术研究院教授、南京市美协副主席聂危谷对新金陵画派的成因进行了分析。

  南京书画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一部南京书画史就是半部中国美术史。“作为长期在南京生活、工作和创作的中国画家应有责任和担当把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艺术传统创造性地传承下来,从中展现出自己的艺术才华和精神追求。”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研究员赵启斌说。

  “以这次研讨会为开端,我们将制定推动新金陵画派精神传承的三年规划。”南京市文联副主席濮存周在会上表示,南京市文联、市美术家协会将关注在宁中青年画家的创作生态,从中选拔一批优秀代表,通过举办作品展并进行宣传推介等手段,挖掘、培养具有发展潜力,能够引领南京、甚而江苏美术发展趋势和方向的画家人才队伍,促进南京市美术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