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冬虫夏草竟然是淀粉!感冒了几种药一起吃?药品安全,这些误区一定要远离
2019/05/22 14:18  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图片中右侧为假冒虫草。

  同样叫“冬虫夏草”,真的只有一个,假的却很多,有的甚至直接用淀粉制成;身体疲劳,你经常吃各种维生素“补充能量”吗?昨天上午,江苏省药监局主办的2019年江苏省药品科技活动周启动,65位市民代表走进省食药检院、省器械所检验室,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药品安全课。

  吃惊,伪劣虫草比正品还漂亮

  在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的中药标本室,工作人员周娟娟向市民展示了正品和伪品的冬虫夏草,令人意外的是,正品冬虫夏草身材“干瘦”,伪品却“个大体肥”,卖相比正品还要好。

  一般消费者如何区分真假冬虫夏草呢?周娟娟说,冬虫夏草兼有草和虫的外形,可它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叫“蝙蝠蛾”的藻菌类生物。真的冬虫夏草,是由草和虫两部分组成的,在虫体的部分,中间有四对明显的“足”,身上的环纹也很明显。在鉴别真假时,还有一个要点就是要看在草和虫相间的部分,真的冬虫夏草能够看到红色的眼。现场,工作人员也展示了用淀粉做出的虫草,假虫草看上去更加诱人,胖胖的虫身,每一支虫草的个头都很大。“如果你不说,我真会买这种看上去卖相很好的虫草。”现场参观的市民感慨道。

  补品,乱吃维生素小心适得其反

  如今不少都市白领还热衷于补充维生素。对此,该院中药保健食品化妆品检验室主任冯友龙提醒大家,维生素补多了适得其反。

  以不少人在感冒初期服用维C为例,他介绍说,维生素C在感冒时服用可以增强抵抗力,但是每次用量超过1克,可使皮肤发红、腹部绞痛、腹泻。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的人一旦停用,会出现缺乏维生素的症状。孕妇大剂量服用,会降低妇女的生育能力,影响胎儿发育,甚至导致先天性坏血病。此外,维生素E被认为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抗衰老等功效。但若长期服用,每日量达到400mg-800mg, 可能会引起视力模糊,乳腺肿大,头痛、恶心、胃痉挛等症状。

  冯友龙建议,要注意日常生活的饮食营养均衡,每日保证足够量的蔬菜、水果、肉、蛋等营养物质摄入,可以不必额外补充维生素。

  感冒,一次吃几种药小心中毒

  一些人为了感冒能尽快好,喜欢将几种感冒药同时服用,在专家眼里,这样的做法极其危险。

  江苏省药学会青年委员谭喜莹表示,现在很多感冒药都是复方制剂,主要是为了缓解感冒时期发热、鼻塞、打喷嚏的不适症状,很多复方感冒药中含有相同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这种成分,长期使用,或短时间内大量使用,会出现相同成分叠加、超量服用,引起肝损伤甚至威胁生命。去年,就有一名研究生因过量服用(几种混着吃并擅自加大药物剂量),最终肝脏受损,抢救无效身亡。

  通讯员 王玉洁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戚在兵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