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国内首个可视化门诊南京开诊 钟南山院士:有利于医患互相了解
2019/05/18 20:18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你看这是你的鼻中隔,它有点偏左侧,而且增生、肥大,影响了一侧鼻孔的通气功能,长期这样会导致睡觉打鼾、呼吸暂停综合征……”病人来就诊时,仪器检查的图像、画面等,通过显示屏患者自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国内首个可视化智能门诊,今天上午在南京明基医院五官科开诊。

  

  该门诊不仅能让病人直观地看到自己病变的部位,而且还可以用模拟的方式向病人介绍疾病发生、发展、恶化的过程,使复杂的看病过程变得简单起来。来参加开诊仪式的中国工程院钟南山院士认为,可视化门诊让病人更直观地了解自己的病情,增强医患的互相了解,增加了病人治疗的依从性,从而有利缓解看病难与贵。

  

  除了检查过程可视外,设在门诊的虚拟机器人“小助”还可帮助病人普及医学常识,指引病人到相关科室就诊,让病人少走弯路、未见到医生时就已经对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为患者提供医生信息,智能帮助患者选择就医等功能,还可以扫描病人面部特征、身份信息、录下病史等,以方便患者下次再来就诊。

  

  钟南山院士解释说,当前85%的疾病是慢性病,它的发生、发展直到出现严重后果,至少要10年以上时间,但多数人早期不重视,一旦出现症状往往是终末期。因此,让病人认识到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十分重要,慢性病早期干预花费少、效果好,可以大大减少治疗的经济负担,有利于缓解看病贵。他说,美国用了30年时间教育公众认识到高血压控制不好会引起中风,用了20年时间让公众明白糖尿病会导致截肢和失明的危害。

  可视化智能门诊还可以缓解当下紧张的医患关系。钟南山院士认为,平时就诊医患沟通少,加上医学名词晦涩难懂,而检查过程的可视化,医生要讲给病人听,这样倒逼医生去学习一些新知识、去和病人互动,逐渐拉平了医患之间认识的鸿沟,和谐了医患关系。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李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