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新创军旅锡剧《董存瑞》成功首演
2019/05/15 22:11  新华报业网  陈洁  

  

  “为了新中国,前进!”作为江苏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资助项目,新创军旅锡剧《董存瑞》今晚在南京紫金大戏院成功首演,将观众带入了那热血沸腾、勇往直前的战争年代,谱写了一曲具有教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英雄赞歌,受到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主创和观众

  他们说——

  观众丁阿姨:哎呀,这个剧值得采访,我没想到这个戏这么好看,真的好得不得了,非常简单 但是……哎呀……好好好!

  大学生戏迷小毛:让我感受深刻的还有台上的音乐、舞美设计很有审美,情节的丰富度和人物的塑造挖掘也都很不错。这是一台好看的英烈题材剧,超出预期!

  主演周东亮:我从小就看电影《董存瑞》,给我印象非常深。董存瑞是那个时代的热血青年,把他的形象第一次搬上锡剧舞台,我就是要告诉大家,不要忘记现在的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无论什么时代,都要有精神追求!

  编剧、导演俞克平:这是我们送给新中国70周年的生日礼物,我在台下非常激动,面对我的演员们我的眼泪都出来了,他们演得太棒了。当初创作剧本的时候,写到这两个地方我特别感动。一是董存瑞入党,他为了争取到更艰难困苦的任务而申请入党,多纯真啊,这就是共产党的初心;第二个是董存瑞牺牲前,我们有一个设计,就是世界突然静下来了,连日月都凝住了,这个时候董存瑞脑子里一帧帧闪现过去的温情,但当他看到他的战友们倒在敌人的枪弹下血流成河,他选择了牺牲自己。董存瑞托起的炸药包,也是一个军人的责任、党员的忠诚和战士的血性。

  

  

  1948年,在解放隆化的战役中,19岁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成长为著名的战斗英雄。71年来,董存瑞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以董存瑞的生平为蓝本,精心创排这台大型红色题材锡剧《董存瑞》。

  

  

  “董存瑞代表了当时一代热血青年,演出过程中我就是董存瑞,我就要有那股子劲……”50岁的“锡剧王子”周东亮在剧中扮演19岁的董存瑞。尽管真实年龄有差距,但周东亮在舞台上的呈现、拿捏却非常到位。此外,锡剧名家张金华、董云华、汤达等以及一批剧团培养的年轻演员集体亮相。

  作为江苏的地方戏种,锡剧如何用自己的方式来讲述英雄故事?该剧编剧、导演俞克平告诉记者,锡剧《董存瑞》将董存瑞的英雄事迹和电影情节进行了糅合,截取了董存瑞参军、获得毛泽东勋章、炸碉堡等重点事件,展示这位英雄人物在战火洗礼中不断成长的历程,真实地再现了董存瑞的光辉事迹和爱国主义情怀。

  

  戏曲讲究唱念做打“四功”,这也是军旅题材搬上舞台最大的难点之一。对此,锡剧《董存瑞》进行了创新性尝试。记者在现场看到,短短几分钟的唱段,不仅有慷慨激昂的音乐唱腔,还穿插了男女混声合唱以渲染战斗中的紧张气氛,并配以董存瑞牺牲前脑海中闪回的点滴温情,让锡剧在老味道的基础上又多添了新韵味。动作戏也是该剧一大亮点,虎扑、吊毛、抢背、僵尸……高难度动作接连不断,引得台下观众叫好连连。

  交汇点记者 陈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