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院士亲临江苏现场 “现代农民”获得大奖
2019/05/14 19:41  新华报业网  

  

  黑洞有没有颜色?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的图灵测试测的是啥?……近日,2019年江苏省“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1届科普宣传周在南京启动,2018—2019年度省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线下赛决赛也现场开战。

  本次大赛围绕应急避险、航空航天、江苏省情等多个领域进行赛题开发设计,共有来自13个设区市的16支代表队参加,全省300多万人次参加线上赛,大赛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主题,每支队伍由在校中小学生、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或公务员四类人群代表组成,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扬州市代表队、常州市代表队等2支代表队荣获大赛省级一等奖。

  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是农业专业的大学毕业生薛佳,他在常州市新北经营近1000多亩地的农业基地,主要种植西瓜、香瓜和草莓等作物。本次获奖项目名为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电子计算机自动精准控制水肥比例,有效节省人工和肥料。自2014年创业以来,薛佳牢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在自己的“试验田”不断引入科学新技术,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自己也取得可观经济效益。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迅猛,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也表明科普事业地位愈来愈重要,需要培养更多有科学知识素养的接班人,这样才对中国的未来发展更有利,更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助推实现中国梦。”大赛嘉宾祝世宁院士这样阐述科普的重要性,“做科普是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科学家做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果需要让社会知道,社会支持科学家的工作,两者形成互动关系,共同发展科普事业。

  祝世宁院士长期从事功能材料研究,他表示,在未来智能社会,日常生活全部实现智能化,但智能化实现的基础是物联网信息采集,也就是将声光电转换成信息的功能材料;普通大众对功能材料研究还知之甚少,需要大力推动科学知识普及。谈到这次大赛,祝世宁表示,大赛形式好,参赛者有学生、农业工作者和公务员,这反应出当今社会科学知识已成为各个阶层的关注点。

  南京五老村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臧鸿毅在现场得到了和院士合影的机会,从小就热爱科学的他在学校参加仿真机器人社团,来到科普周的现场,他激动地说道:长大后想从事科学研究相关工作,为国家多做贡献。

  本届科普周期间,全省各地围绕活动主题将开展2340项重点科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全省各设区市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突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引领支撑作用,使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真正惠及广大公众;送科技科普下乡进村入户,提供精准技术帮扶活动;广泛运用互联网、科普中国APP、科普云、“两微一端”等传播平台和新方式,科普活动在网上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全省各地有条件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类高端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各类科研机构、大学、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园区、各类科普场馆、科普基地向社会开放。

  交汇点记者 张宣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