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资讯 > 正文
“丑小鸭”变“白天鹅”,“何家洼”村落美从何来?
2019/05/01 18:01  

  中国江苏网4月30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周莉 张跃)滁河之北、老山脚下,近来出现了一处令人神往的世外桃源。据说之前以穷著称,无人愿意来,现如今,来了不愿走,走了还要来。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五一前夕,中国江苏网记者慕名而至。

  “世外桃源”准确的行政名称叫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青山社区何家洼组,103户农家,375人口在这里怡然自得的生活,如今已然成为南京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记者进村是一个雨后清晨,空气中超饱和的氧离子,令人神清气爽,但又有些恍惚,这里真是农村吗?!

  “羊无头不走,雁无头不飞”,进村探访从寻人开始,大家不约而同提到了一个叫“高书记”的人。“高书记”叫高宗宝,原是这个村的书记,年近七旬,早在八年前卸任,现在是南京泽康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招牌就挂在他家院门口,后院里摆放着几台大型农业机械,还有一座掩隐在房后的大米加工厂仓库和粮食烘干车间。

  “高书记”现在是合作社负责人

  “高书记”2002年从镇上回村里做书记,算是受命于危难之际。那时村里穷人多、病人多、光棍多,小村庄严重“空心化”,后来河北村、车湾村两个贫困村合并一处,村集体经济雪上加霜,账户上倒负200万元,村里青壮年进城或去了远方打工,田地要么抛荒,要么低价承包给外地“侉子”,留守村民和村干部给“侉子”打工。这一切让“高书记”流下了辛酸的眼泪。

  “高书记”回来后,领着两委连干9年,盘活集体土地资源,通过集体发包和农业企业共同开发,再按股份来分成。同时用足农业扶持和农田补助政策,村集体经济的荷包一天天丰满起来了。

  2008年,村里响应政策号召陆续成立合作社,泽康农机专业合作社也是那时成立的。青山处于江苏和安徽交界处,和绝大数农村一样,村里人靠种地讨生活,合作社成立后,他们把稻谷加工成大米,再把5055优质青山大米卖进城,加上有了自创品牌,价位要高出许多。

  看到村里的变化,之前在外谋生的乡亲们回来了,承包养青山通威鱼、培育苗圃、发展现代农业,一家家的小日子就渐渐丰裕起来了。果然是留着“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留着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国家大政方针,扶农惠农的举措,在大伙甩开膀子的苦干、实干和巧干之下,青山社区一天一个变化,一年一个台阶。“高书记”后来的几任书记,也是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

  修路、建房,村容村貌提档升级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2018年年底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曾经“垃圾满村飞、污水到处流、夏天到处臭气冲天”的状况一去不返。青山社区“何家洼组”率先脱胎换骨,走进新时代。

  (昔日的何家洼)

  (如今的何家洼)

  永宁街道青山社区邀请了专业的设计规划团队,对“何家洼”进行了重新布置,以村庄山水田园为底,利用拥山环水特色空间景观特征,打造传统自然村落;利用村庄建筑临水特征,打造具有苏式民居风格的村庄建筑,将社区生态环境打造成宜居、绿色、和谐、自然的田园风光带。

  何成武是何家洼人,也是村治安调解主任。他告诉记者,小半年之后,“五塘映村 四季花香”的新“何家洼”闪亮登场。一家一户院落的外墙进行了粉刷,统一安装了门楼,统一编了号,安放分类拉圾桶;依村落的山势将水泥路拓宽补齐,铺上柏油,过去低洼处填土做成小广场,家前屋后曲径通幽,建成环形路。猪圈和旱厕坚决拆除,家里装抽水马桶,村落建起两座星级公厕;依照水势,雨污分流,建起管道收纳生活污水,经过设备处理,达标排放。沿街道路两旁种上不同季节的花草树木,每个季节鲜花依次绽放。

  生活在花园似的村落中,“何家洼”的村民心情愉悦,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村民办了农保,享受大病救治和医疗报销,家庭医生与每户签约,60岁以上的老人拿到了养老金……村里有了舞台、广场,每天夜幕降临,广场上灯光璀璨,音乐如水,村民如约而至,翩翩起舞。“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青山社区“何家洼”村容村貌变化,也让房屋价值普遍上涨,村民财富增值的获得感让他们的舞步越发有力,舞姿更加婀娜多姿。

  环境美了,生活美了,精神追求也高了。“何家洼”竟然建了一处“三圩书屋”和“乡贤村史馆”。青山社区的王尧解释说,这里东南临滁河,紧靠东葛社区、友联社区,合称为“三合圩”,取名与鲁迅笔下“三味书屋”的谐音,寓意要充分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努力读书,切莫荒废光阴。

  “三圩书屋”在何家洼是标志性建筑。这里既是集乡村旅游及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农家书屋,也是青少年课外教育活动中心,还设置党员微家形成多功能性活动阵地。

  何家洼村民议事堂与之比邻。墙上陈列青山特色生态农产品,屋内供当地村民民主参与商议村里的大小事务。这里也是社区发展的参谋室、矛盾纠纷调解室、民生热点服务台,党务村务监督平台。换届选举、民主评议等各项村务党务就在这里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落实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这里还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活动日与宣讲活动等相结合的方式,多内容、多角度开展传思想、传道德、传文化、传政策、传科技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真正从“文明实践”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文明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凌杨杰 摄)

  焦剑辉是青山社区现任党委书记。他认为村落的变化与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政策休戚相关。在这里,“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群策群力共建美丽乡村”的理念深入人心。去年通过座谈会、入户走访、组建美丽乡村建设党员议事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党员为何家洼美丽乡村建设献计献策,实现了党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他表示,今年社区将实行“党建+科技引领”,打造一村一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行“党建+乡风治理”,提升全民素质,让党员融入到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开展党员正党风,群众晒家风,让党风、村风、民风、家风焕然一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何家洼”是美丽乡村的一个典型,也是浦口区永宁街道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永宁街道宣传委员周莉向记者这样总结他们打造“美丽乡村”的理念:要从“一处美”到“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自然美”和“人文美”融合,从“产业美”和“生活美”共享,从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幸福感。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