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夫妻齐上阵,守护旅客回家路
2023/01/12 18:59  新华报业网  

  1月12日下午,记者在铁路南京南站检票口见到王伟媛时,她刚送走一批旅客。

  2012年,王伟媛从部队退伍来到南京南站客运一班工作,主要负责维护铁路站台秩序,处理铁路站台应急情况。人潮涌来的时候,她要引导旅客按照对应的地标排队,维持候车秩序。待所有旅客都上车后,她目送着列车驶出,并准备着迎接下一趟列车与人潮。如此,反反复复。

  2015年,王伟媛与当年一起退伍的战友刘旗峰由同事关系升级为夫妻关系,不久,夫妻俩迎来一对双胞胎儿子。随着孩子的到来,王伟媛觉得自己的人生就像列车短暂进站停留后,又要进入下一段行程:夫妻工作都是三班制,第一天早上八点半上班,第二天早上八点半下班,第三天休息,第四天早上八点半再上班,三天一个循环。这样一来,孩子怎么照顾?思前想后,为了能轮流照顾家中的孩子,王伟媛主动申请调到综合班组,这一次,她从站台的守望者变成了检票口的守门员,第一天和第二天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上班,第三天和四天休息,第五天和第六天再上班,四天一个循环。

  从此以后,他们一个人三班制,一个人两班制,每隔三个班才能同时休息一次,所以带孩子的任务总要两个人交替完成。“基本上一个月只有两天一家三口可以聚在一起,孩子希望我们带着出去玩,说实话,心里挺愧疚的。”王伟媛向记者回忆这段历程时,略显无奈,“可能我们全家都和铁路有奇妙的缘分吧,我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王伟媛的父亲也是一名老铁路人。

  一旦有空,王伟媛还会给刘旗峰送来热饭热汤,“他比我更忙,经常要通宵上大夜班”。

  作为客运值班员,刘旗峰总是把车次表拿在手里,穿梭在各个站台和检票口之间,他需要时刻关注每个站台的列车情况,保证列车的正常运行。今年春运,由于防疫政策的调整,春运的旅客也明显增多,据了解,南京南站每天白天开行列车600多辆,客流量达到了十几万人次,车次密度的增多也意味着对客运员体力考验变大,“看着铁轨咬住列车,稳稳地驶出站台,很多人顺利踏上旅途,很有成就感。”虽然工作内容单调与重复,但刘旗峰觉得自己的岗位职责重大。他每天干劲满满:“尽管春运期间很忙,休息时间少,但一想到无数的家人可以团聚了,我心里还很高兴的。”

  对刘旗峰来讲,在工作中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是一种幸福。采访中,他的一位同事讲述,有一次在站台上,一名待产孕妇羊水破了,随时可能分娩,刘旗峰见状,立刻把身上的衣服脱下铺在地上,为孕妇搭建起了临时“产房”,并奔走通知车站的医生,最终在他和同事的帮助下,该名在孕妇顺利的产下了一名婴儿。“我觉得这很平常,类似的事情其实经常会发生。只要旅客有需求,我们义无反顾。”刘旗峰说。

  往年大年三十晚,休息间隙,王伟媛和刘旗峰这对铁路夫妻会在休息室吃一顿单位准备的年夜饭,然后继续回到工作岗位,这样的安排,一过就是十来年。大年三十晚上,旅客不是很多,只要有机会,刘旗峰和王伟媛会一起给陌生的旅客们营造过年的氛围和仪式感,煮上热气腾腾的饺子,打包送上,温暖这些陌生旅客的返乡路。

  “今年大年三十,我们都得在岗,没什么,已经习以为常了。”王伟媛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许愿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