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哄抬价格最高罚300万元!南京发出防疫药品及用品价格告诫书
2022/12/07 18: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防疫药品和用品购买需求明显提升,连花清瘟、板蓝根、抗原检测试剂等出现销售热潮,部分网络平台和实体渠道销售价格显著上涨。12月7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急发布《关于规范防疫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告诫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

  告诫书中明确,对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行为的,最高可处300万元罚款;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市场监管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告诫书还明确,不得捏造、散布货源紧张或者市场需求激增信息;不得散布信息诱导其他经营者提高价格;不得使用“严重缺货”“即将全面提价”“涨价潮”等紧迫性用语或者诱导性用语推高价格预期;不得在成本未明显增加时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或者成本虽有增加但商品价格上涨幅度明显高于成本增长幅度。

  不得囤积居奇,即生产环节经营者,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将已生产的产品对外销售,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流通环节经营者,无正当理由不及时将商品对外销售,超出正常的存储数量或者存储周期。

  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予以从重处罚,并实施信用惩戒,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将公开曝光。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可对经营者的价格行为进行监督,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若发现上述价格违法行为,可保存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胡明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