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科创投入连创新高,南京国资国企由“城投时代”迈向“科创时代”
2022/11/21 19:5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2年度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共安排1.4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明确创新投入视同考核利润;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近三年合并口径复合增长率40.03%……21日,记者从南京市国资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紧扣引领国家创新型城市战略布局,南京国资国企正在由“城投时代”迈向“科创时代”。

  一组数据足以看出南京国资系统在科创上的“靶向发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比例不低于30%,近三年来监管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分别为1.89亿元、2.63亿元、3.8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2%、39.7%、47.1%,科技型企业平均研发强度为4.2%;每年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安排不低于25%的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2022年度共安排1.42亿元;今年,建立创新激励基金试点制度,支持市属集团从上年度净利润中按一定比例设立激励基金,用于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转型发展和加快走出去步伐。2022年,共有6家市属集团启动试点,共投入基金预算总额1.5亿元用于80个创新项目建设。

  科创靶向发力,并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交通集团《水下隧道运营管理规范》部分内容已作为地方性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新工集团与中电55所、江宁区政府合作组建的国家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南京分中心完成注册落地;新工·泰融生物试剂产业集聚区正式开园,重点围绕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通过生物试剂共性制造CMO平台的搭建,打造“共性、共享、共创、共赢”的生物试剂产业园区。

  5月17日,江苏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据悉,南京市国资系统正在加快推进数字建设,高标准建设一个数字化监管平台,全方位打造10个数字化转型示范项目,系统性培育一个数字化产业,形成“1+10+1”数字国资新格局。

  目前,市属企业数十个数字化转型项目已在深入实施,新工集团建设了先正电子电阻制造、工装滑块制造智能制造单元;城建集团打造了智慧工地、智慧停车、建筑用品利用交易等数字化平台;旅游集团打造的“莫愁旅游”成为南京全域旅游在线总入口;“南京金服”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信用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河西会展将线下展会线上化,建立沉浸式3D展馆,打造数字化会展产业新经济形态;体育集团打造“云享动”智慧球场,提升群众运动健身体验。同时,在2020年成立的大数据集团正在加快布局数字化产业,着力打造成为全市数据资源管理、开发的运营平台,“我的南京”APP实名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开发的新型公交都市先导区项目还获得“绽放杯”5G应用全国一等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