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用硬核科技展示创“芯”实践
2022/11/20 19:39  新华报业网  

  三台两米多高的机械臂腾挪旋转、交叠变幻,其托举的三块显示屏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动态展示着芯片制造的复杂过程;一座只有两种颜色的沙盘,用平板电脑轻轻一扫,瞬间变得五光十色,通过AR流动的光影引领着观众了解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历程……11月20日,“风起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大型融媒体行动来到了位于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的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该馆运用多元、炫目、科技感满满的呈现方式,向访客们生动展现着南京以及浦口瞄准“打造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群”发展目标所进行的创“芯”实践。

  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

  硬核科技搭配多元展示,

  高精尖技术也能让人通俗易懂

  集成电路是工业发展的基础、整机设备的心脏和国家安全的保障。当前,南京市围绕“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目标,聚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而浦口区则被规划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与此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集成电路的话题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业内外人士迫切需要对该行业的发展概况和相关知识进行了解。在此背景下,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应运而生。

  “我馆由浦口经济开发区出资建设,2020年9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包括集成电路的应用与影响、集成电路的创新技术、南京集成电路产业等四个展区。”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负责人刘加美介绍说,该馆的核心定位是集成电路在技术实现、技术创新方面的呈现,并着重展现了芯片的基本知识和应用,以及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历程。

  讲解员通过AR沙盘展示本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历程

  走进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灯光一路逐渐变暗,路过一个转角后,豁然迎来一整面投影墙,这面墙用一段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巨幅画面迎接访客的到来。随着投影墙“变幻”成一道徐徐打开的大门,访客们的参观之旅正式开启。触控屏、机械臂、AR沙盘等令人目眩的展示方式,以及大大小小的芯片实物、形形色色的光刻机、刻蚀机等设备,让访客通俗、直观地了解到芯片的原理、应用、设计、制造、产业史及生态链,高精尖技术通过硬核科技加多元展示也能让人通俗易懂。

  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投入使用以来,受到了上级部门和集成电路从业人员、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我馆先后获得了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浦口开发区科技服务中心、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南京市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刘加美说。

  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展厅

  联合高校拓展科普实践,

  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集成电路领域

  近年来,浦口区通过不断发展,已成为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集聚了大批优质企业,产业链已初具规模,涵盖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领域。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之一,两年来已累计接待1万多名访客,许多企业家参观后对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有了深刻了解,纷纷到浦口投资创业,共同推动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作为省市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在科普、学术交流方面也在持续发力。“我们先后和南大、南邮、南信大、南理工等高校共同建立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通过‘芯片第一课’,让在校学生对行业、对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有更深的了解。”刘加美说,“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接待的大学生数量已突破2000人,为浦口区产业发展储备了大量的人才。”

  高校学生来到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参观学习

  除了与高校开展共建,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积极与中小学共建校外科普实践课堂,不仅积极引导孩子们学习理解芯片的相关知识,同时也大大激发了中小学生对集成电路行业的兴趣。例如浦口新世纪小学已成功开设了集成电路系列课程,正在让芯片知识走进孩子们的课堂。“当然,我们还会对社会公众举办开放日活动,以场馆作为科普载体,让更多的人从知识学习者变成知识传播者,践行人人爱科普、科普为人人的理念。”刘加美说。

  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为学习了解集成电路知识的孩子们提供了“校外课堂”

  搭建招才引智平台,

  为企业发展创造“芯”机遇

  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是集中、直观宣传和推广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成果的新窗口,更是浦口区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重要载体。未来,该馆将进一步成为产业形象展示、城市形象展示、集成电路产业知识普及和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前来参观的儿童被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内的展品所吸引

  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谈及未来打算,刘加美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南京集成电路创新馆将继续努力争创国家级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同时利用展馆平台搭建高校与企业的桥梁,促进高校与园区优秀企业合作,为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吸引和输送优质人才。“同时,我们将积极利用党建联盟平台,以开‘芯’下午茶等丰富的线下活动,构建企业资源分享合作平台、提高企业凝聚力,为企业发展不断创造‘芯’机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邓宇轩 王昊晨/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