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溧宁高速江苏段提前建成通车—— 冲刺全年目标,交通工程建设蹄疾步稳
2022/11/08 21:53  新华报业网  

  高淳至宣城高速公路江苏段9月提前建成通车后,11月8日,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建成通车。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三季度,全省公铁水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40.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9.6%,超过序时进度4.6个百分点。连日来,一批在建工程迎来新节点。

  一条新出省高速通道提前建成

  11月8日,江苏又一条对接安徽的出省高速通道——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正式通车。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的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苏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十五射六纵十横”中“纵五”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自新昌枢纽,途经溧阳市南渡镇、天目湖镇、社渚镇,止于安徽省界,全长23.724公里。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主线

  “这条高速与已建成的宁杭、扬溧、溧高高速相接,今年1月新昌枢纽至南渡南枢纽段已提前建成通车。”溧宁高速公路项目办主任俞科峰介绍,现在,项目较预期提前全线建成通车,一举打通太湖西侧南北向的大通道,沿线城市通达能力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得以完善,从江苏溧阳到安徽宣城可缩短30分钟车程。

  苏南与皖南地区的经济社会联系进一步拉近。溧阳市的社渚镇与高淳以及安徽省郎溪县接壤,是苏皖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溧宁高速的建成,结束了社渚镇境内无高速的历史,“今后,社渚镇进出产品的效率将大大提高。”溧阳市社渚镇副镇长朱锋对未来充满期待,“社渚镇的特色农产品可以更迅速地输送到各大城市。”“以前往广德、宁德运建材,要从233国道走山路,路程远、耗时长。”溧阳品恒建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史一文说,“溧宁高速打通了公司业务拓展的新通道,取道郎溪往广德,节省一半时间和成本。”

  溧阳至宁德高速公路江苏段社渚互通

  溧宁高速途经的苏皖合作示范区是全国首个以县为单位的跨省合作区,由溧阳、郎溪、广德共同合作推进。“溧宁高速公路通车,溧阳、郎溪、广德三地主城区之间迈入‘1小时通勤圈’,对促进区域融合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徐杰表示,未来苏皖合作示范区东联沪杭、西接南京、北通常州、南达黄山的外部联接功能更为完善。

  过江通道建设迎来新进展

  目前,全省有10座过江通道在建。近日,多座跨江大桥建设迎来新进展。

  11月1日,常泰长江大桥跨江段主体工程钢桁梁、钢塔制造项目首轮节段拼装通过验收,标志着主航道桥进入批量拼装阶段,对推进大桥整体建设具有关键性意义。省交建局常泰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长夏鹏飞说,下一阶段,将持续开展主航道桥主塔中塔柱施工和专用航道桥上部结构钢桁架设,同时为钢桁梁墩顶梁段架设做准备。

  张靖皋长江大桥共四个主桥墩,其中南航道桥南主塔桥墩是唯一建在长江中的主桥墩。近日,张靖皋长江大桥南航道桥南主塔最后一根钢护筒成功打入,标志着大桥水上打桩施工全部结束,世界最高悬索桥索塔成功在长江中“奠基”。

  11月8日,伴随着打桩船铿锵的锤击声,张靖皋长江大桥北航道桥北锚碇沉井基础钢壳现场施工进入最后环节。“北锚碇沉井为目前国内公路桥梁领域最大沉井基础,钢壳总长75.4米,总宽70.4米,钢壳最重节段重达64.4吨,总重约2978吨。”中交一公局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副总经理王显臣介绍,沉井钢壳拼装是大桥北锚碇施工的关键性节点控制目标,经过持续奋战,这座沉井基础钢壳首拼本月就能完成,届时工程建设将迈入沉井接高新阶段。

  日前,龙潭长江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取得重要进展——北锚碇散索鞍鞍体与柱面钢支座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北锚碇散索鞍吊装作业完成。省交建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长胡尧说,大桥北锚碇鞍体重63.05吨,柱面钢支座重61.6吨,吊装高度达29米,吊装难度大,难题顺利攻克正式拉开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序幕。

  近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北引桥第一联边跨合龙段顺利浇筑完成,大桥雏形初步显现。中铁大桥局仙新路项目安全总监刘云凯说,至此,仙新路过江通道建设全面迈入新阶段。

  进入11月,广受关注的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建设进入最后环节,该通道预计近期完成主体土建施工,并进入设备调试阶段,有望12月交工验收,年底通车。

  铁路航空建设倒排时序强力推进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9月起开始铺轨。日前,随着一组500米长钢轨铺设到位,南沿江城际铁路常熟境内轨道铺设工作顺利完成。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介绍,南沿江城际铁路铺轨使用目前国内先进的多线铺轨一体机与传统铺轨机进行联合作业,可以实现平均每天约12公里的铺轨速度,预计2023年3月份全线完成铺轨施工任务。

  11月7日,南沿江铁路句容项目现场,桥梁路基附属及绿化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句容段工程复杂,主体施工现在终于全部完成,争取年底完成收尾工作,为明年开通奠定基础。”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一分部项目党支部副书记蒋晓峰表示,南沿江城际铁路预计明年5月份进行联调联试。

  11月8日,伴随着打桩机此起彼伏的冲击声,沪通铁路二期3标钻孔灌注桩已经完成钻孔。“目前,沪通二期铁路已经全面进入施工大干阶段,承台、墩身、现浇梁等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沪通二期铁路3标项目党支部书记钱靖说。

  “当前,宁淮、沪苏湖、北沿江等在建铁路项目纷纷掀起‘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建设热潮,科学谋划、倒排工期、疏通堵点,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优质高效推进。”省铁路办相关人士表示。

  “上半年,淮安涟水机场货站国际区项目、苏南硕放机场二期改扩建先导段应急专用货库项目、扬泰二期扩建工程先导段杆线迁移项目和常州奔牛机场航站区改扩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目前正按照计划,挂图作战、强力推进。”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南指廊工程已竣工验收,待完成行业验收后,即可具备投运条件;徐州观音T1航站楼改扩建初步设计已批复,苏南硕放机场二期改扩建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扬泰二期改扩建初步设计即将批复,常州奔牛航站区改扩建初步设计完成编制,按照年内全面开工目标,正在从紧从快做好开工准备。

  今年,江苏要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809亿元,建成综合交通网络2100公里以上。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照全年投资计划,进一步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已开工的项目尽快实现主体工程实质性开工,争取更多实物工作量,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林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