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场在南京举行
2022/10/28 21:0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竞争中,依托数字技术发展更高水平、更有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已成为共识。为组织全省社科界广大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8日,由江苏省社科联主办,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担任学术指导,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和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承办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系列沙龙“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场在南京举行。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使命,江苏智库界要服务中心大局,强化使命担当,加强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注重青年成长,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打造一流智库苏军;要聚焦社科发展,加强智库建设,共同推动江苏社科繁荣发展。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华仁海

  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苏现代财税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副理事长华仁海介绍了南京财经大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并表示此次会议探讨数字赋能背景下江苏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径,为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建言献策,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张鸿雁

  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张鸿雁表示,将以此次沙龙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深入推进协同交流,不断提升智库品牌力、影响力,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库力量。

  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首席专家曹劲松发布《江苏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研究报告》。该报告立足江苏实际,构建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五力模型”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江苏省13个设区市制造业企业问卷调查数据对制造业企业在“数字理念贯彻力”“数字要素整合力”“数字技术支撑力”“数字系统集成力”以及“数字场景应用力”等五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从区域视角看,形成了以南京、无锡、苏州以及南通为第一梯队的城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指数较高。同时,该报告基于江苏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征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十四五”时期推动江苏省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理论依据与决策参考。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以《江苏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室研究员蔡跃洲、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黄浩分别以《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新发展格局构建》《数字化与制造业的未来》为题作主题发言。

  青年智库学者交流阶段,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于波,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聪,南京财经大学讲师、现代服务业智库特聘研究员李宏亮,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高翔,南京财经大学博士闫晗,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朗坤智慧科技(沈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亚分别以“江苏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以数字经济赋能南京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驱动江苏产业链韧性提升的路径与对策”“产业数字化与性别雇佣偏好”“进一步发挥政府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为题进行交流发言。来自东南大学青年特聘教授、东南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邵军,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闫海峰进行点评。

  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是省社科联以省智库研究与交流中心为平台,联合省内相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精心打造的专题学术沙龙,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成长成才的舞台。今年的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安排6个专场,这次活动是第五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笪颖刘娟 李爽/文 邓宇轩/视频 周正玮/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