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方寸之间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国庆假期这个红色展览等你来打卡
2022/09/27 16:52  新华报业网  

  澎湃怀旧情感,承载荡气回肠的民族精神,引导人们在阅读中学习党的历史、感悟党的精神,在追忆中坚定文化自信,汲取奋进力量。9月27日,由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共同举办的“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专题展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二泉展览馆一号展厅正式开展。据了解,此次展览也是两馆首次推出的馆际交流展览。

  连环画,既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记录者,以轻、快、美的艺术形式,在方寸之间,传播着中国故事;以小见大,诠释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大众提供一场酣畅淋漓的视觉盛宴。

  我国的连环画最早兴起于20世纪初叶的上海,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绘画形式,荟萃了难以计数的历史画卷,展示了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再现了种类繁多的经典名著,以其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特点,深受读者喜爱。其中,红色经典的连环画以独特的视角和艺术表达,浓缩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人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党史的特殊窗口。

  本次展览从“苦难辉煌”“革命先驱”“少年英雄”三个部分出发呈现各时期代表性的连环画,用107张图片、130余本连环画实体,铺就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生动鲜活的红色画卷,书写了一段段气壮山河、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也展现了一位位矢志不渝担道义、浴血奋战保家国的革命先驱的事迹,刻画出一批批勇敢机智、正义凛然的英雄少年形象。

  “那些年 那些人 那些书——红色连环画中的红色经典”专题展览,是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荣获“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的精品展览。“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既可以运用我们文博人的方式讲述英雄故事,铭记革命历史,赓续英雄血脉,向烈士致敬,又可以履行两个场馆的使命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副馆长万娟在开幕式上表示。

  记者注意到,雨花英烈邓中夏的斗争事迹在展览中亦有所呈现,为青少年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奉上了一份鲜活的红色文化盛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是我们作为红色基因库的职责所在。”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斌强调,此次展览也将成为两馆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以红色文化传承者和践行者的身份,携手开启奋进新篇章的新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丰富观众的看展体验,展厅入口处打造了“连环画阅读空间”,创设复古阅读场景,放置各类红色经典连环画,让人们沉浸式地体验连环画中的图文魅力,寻找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文 邵丹/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