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让课桌椅和学生一起“长高”,南京投入5000万元进行课桌椅标准化改造
2022/09/23 15: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以前,我们在上课或写字时,总感觉不是那么舒服。比如课桌的高度不够,写字时需要弯腰,时间一长就会很难受。换了新课桌椅后,坐着的时候腿能放平了,腰也不用弯了,特别舒服。”南京市栖霞区石埠桥小学三年级(3)班的韦婉芊同学兴高采烈地告诉记者,她很喜欢新课桌椅。得益于南京市中小学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该校学生已经全部用上了经过改造的课桌椅。新课桌椅的实际效果如何?带着疑问,9月22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市栖霞区的石埠桥小学与中电颐和家园小学进行实地探访。

  从后门走进石埠桥小学三年级(3)班的教室,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学生们端正的坐姿,缓步向前,一张名为“厉害了,我的尺”的对照表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上面列出了不同身高的学生对应的课桌椅型号。“课桌椅能和学生一起‘长高’。”该班班主任蔡诚开告诉记者,开学时,老师们会调查统计全班学生的身高数据,据此为每个学生安排最合适的桌椅。因为小学生身高变化较快,学校规定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轮换,根据学生们的最新身高,为其安排新的课桌椅。

  “我们家小朋友今年暑假长到了1米6,对应的选择是3号课桌。现在,她上课时双腿能自然平放着,比以前坐着要舒服多了。”六年级(3)班学生王新一的爸爸感慨道,他和孩子有同样的感受——课桌椅更“好坐”了。以前他来学校开家长会时,桌椅之间空间过小,他甚至无法入座,即使勉强挤进座位,坐姿也并不端正。

  “以前的桌椅型号比较少,桌肚也比较宽,孩子坐在座位上时,常常感到腿伸不开、放不直。这种情况久了,孩子就容易弯腰驼背。现在调整过后,桌斗变小了学生的腿能放平了,身子能坐直了,自然也更不容易近视和驼背了。”石埠桥小学校长肖燕表示,本着环保、节约的原则,学校没有采购新的课桌椅,而是对旧式木质桌椅进行了改造,既能达到和新式桌椅一样的效果,又促进了资源的循环利用,目前学校536名学生的课桌椅全部改造完毕。

  中电颐和家园小学的课桌椅也“变新”了。与石埠桥小学有所不同,该校学生使用的是可调节的塑钢课桌椅,学生能自行调节桌椅的高度。为了让学生腿部有更多的活动空间,新课桌的桌斗被改小,能放下的东西相对较少,所以桌子侧面加装了专门用来挂书包的挂钩,充分利用立体空间。

  “以前的课桌椅只有三种高度,所以并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坐得舒服。现在新配备的课桌椅有十几种高度可供调节,基本上能完全匹配各个孩子不同的身高要求。现在上课时,孩子们能挺直身板,坐得端正,写出的字更漂亮了,注意力也更加集中了。”中电颐和家园小学四年级(4)班班主任张寒表示,以前很多学生身高与桌椅并不适配,读写时离桌面过近,对脊柱和视力危害较大。

  “学校共有1200多名学生,这次总共更换了800套新课座椅。这批桌椅,从学生到老师到家长都非常满意。”中电颐和家园小学校长吴学莹感慨道,以前,班主任负责定期调整课桌椅,班级桌椅需要从低到高排列,学生位置也得定期更换,大家挪桌子、搬椅子特别累,整套流程走下来也非常麻烦。现在,小摇把轻轻一转,桌面、椅面就可轻松升降,不仅省去许多麻烦,还能让学生的视力得到保护,可谓是一举多得。

  据悉,2020年5月,为有效降低中小学生近视率,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南京市教育局正式启动全市中小学的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南京市区两级共投入课桌椅标准化改造工程已达5000万元,今年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计划2022年底,栖霞区、浦口区、建邺区、玄武区、溧水区、高淳区将率先达到省定要求,预计2023年投入4000万元,力争明年底全市所有中小学课桌椅适配率(以班级为单位)达90%。

  南京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峰表示,在市中小学课桌椅标准化改造过程中,市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努力:一是各区针对存量课桌椅,坚持自主调整、区域统筹、改更兼顾、一校一策的原则,最大限度盘活现有课桌资源;二是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此次新购课桌椅带量采购,平均每套中标价为240元,与之前采购同类产品对比,每套课桌椅平均节约资金约100元;三是严把履约验收关,每家供应商首批成品课桌椅进入教室后,市级装备部门依据相关标准组织环境质量检测,检测合格作为继续履约的必备条件。

  新华日报·交汇点见习记者 贺奕

  视频由学校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