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破”小区建筑垃圾乱堆放难题,南京这个小区率先打造临时堆放“环保屋”
2022/09/16 21:2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小区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放于露天临时堆放点,影响小区环境整洁,是不少小区的痛点。记者16日从南京市栖霞区城管局获悉,为解决小区建筑垃圾乱堆放、大件垃圾无处去的难题,栖霞区石埠湾花园小区率先探索,在小区分别建设了两处临时堆放建筑垃圾和大件垃圾的“环保屋”。

  石埠湾花园小区位于栖霞区栖霞街道,是石埠桥片区民生保障性住房,分为秋山苑和云霞居两部分,现共有常住居民1300余户。据介绍,在小区交付初期,居民集中装修,建筑和大件垃圾随意堆放在小区内,造成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为此,石埠桥社区联合街道城管科多次召开民主协商会,征求居民关于临时堆放点的建设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建设环保屋实施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改造方案在小区公示栏、楼栋单元门口张贴公示。通过挨家挨户宣传,让居民参与和监督了垃圾分类环保屋、建筑垃圾、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和两网融合资源回收驿站选址、建设和运行全过程。2020年底,街道投入建设了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和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

  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开放时间为每日10:00至11:00和16:00至17:00。小区志愿者戴贵英告诉记者,居民装修时产生建筑垃圾,可根据公示栏张贴的联系方式提前联系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将打包好的建筑垃圾自行投放至临时堆放点内,堆积一定数量后,物业公司会联系有资质的垃圾清运企业将建筑垃圾清运到指定的消纳场。小区目前还有较多的居民正在装修,物业根据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堆积量灵活调整清运频次。

  1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志愿者协助居民将废弃不用的沙发、桌子等大件垃圾送到了临时堆放点时。“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开放时间为每日8:00至11:00和14:30至17:00。居民可根据实际尺寸,体积小、方便搬运的可直接联系工作人员后自行清运至临时堆放点;体积较大、不方便搬运的,可联系社区或物业安排人员协助清运至临时堆放点。”社区工作人员说,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每月由物业安排车辆统一清运至街道可回收物(大件垃圾)分拣站做进一步处置,物业也会根据回收数量临时增减清运频次。

  除了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和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石埠湾花园小区还投用了4座配备智能设备的垃圾分类环保屋和2处两网融合资源回收驿站,小区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广场宣传、积分兑换活动,每周有可回收物交投点等小活动。

  栖霞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余森兴说,石埠湾花园小区打造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和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有效维护了小区环境。栖霞区内存在建筑垃圾乱堆放等矛盾问题且具备条件的小区,可参考借鉴石埠湾花园小区的做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