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艘L4级别无人驾驶游船亮相玄武湖
2022/09/09 19: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不用双手操作也可以驾驶游船?9月9日,一艘科技感十足的L4级(自动驾驶分为L1—L5共5个级别。L4级别自动驾驶,意味着可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实现无人驾驶)无人驾驶游船亮相南京玄武湖,无需游客驾驶,就可自动在湖中航行,这也是国内首艘无人驾驶游船。中秋佳节将至,来玄武湖无人驾驶游船赏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这艘L4级“汐”自动驾驶游船由位于南京的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投资的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通过全方位科技感体验打造“智慧文旅+智慧交通”的水域游玩新模式。无人驾驶游船体验感如何?记者前往现场进行了沉浸式体验。

  随着船舱智能透明门缓缓打开,约40分钟的科技游湖之旅正式开启,每艘船可同时容纳8-10名游客乘坐。“汐”自动驾驶游船船身涂满珍珠银烤漆,通体金属亮色带来视觉科技冲击感。透过船体顶部的全景天窗,可以远眺鸡鸣寺、紫峰大厦、南京火车站等地标性建筑,还可以在智能屏幕上播放音视频内容,360°环绕式感受科技力量。

  无人驾驶游船如何规划航行路线?欧卡智舶华东大区域总监李晓龙告诉记者,“汐”自动驾驶游船搭载6个毫米波雷达、5个车规级宽动态范围摄像头、1个激光雷达,360°无死角、鲁棒感知周围环境。“通过多传感器融合的环境感知算法,进行实时行进路径规划,实现船只水面无人驾驶。”

  突然,另一艘“小黄鸭”游船向无人驾驶船驶来,而无人驾驶船随即发出了改变航向的指令,避开“小黄鸭”。如果在湖面遇到障碍物,无人驾驶游船如何避险?“‘汐’自动驾驶游船可针对多种水域实现自动巡航,用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的方式,精准识别水面障碍物,”李晓龙向记者介绍了无人驾驶游船的障碍物规避技术,“同时‘汐’提供了手动、遥控、自动三种操作模式,可确保紧急情况下的安全性,时刻保障乘客安全。”

  “游船行驶得很平稳,也不需要手动操控船的行进方向了,省力又好玩。”一名刚下船的游客对无人驾驶游船的体验赞不绝口。据了解,“汐”自动驾驶游船采用纯电动力驱动,运行平稳且零噪音,可在设定的高难度曲线轨迹上准确运行,同时避免速度的急剧变化带来的游览不适。

  “目的地玄武湖芳桥码头,剩余里程1.91km,平均速度1.42m/s。”在游船行驶过程中,可实时显示水域信息和船只运行数据,同时搭载景点语音播报功能,可为乘客智能播报景点信息,为乘客带来全新的交互体验。

  夜幕降临,举头是满月星光,俯首是万顷碧浪。中秋佳节,明月当空,“汐”自动驾驶游船通体亮起灯带,远看宛若一艘“飞船”停在静谧的湖泊上。船舱顶部安装有太阳能电池板,增强续航能力,船体可通过无线方式充电,充满电可续航八小时左右。

  “我们试图在未来开辟‘水上消费空间’,扩大水上消费场景,在船上不仅可以喝下午茶,还可以唱歌,打造新的社交空间,”李晓龙告诉记者,“汐”自动驾驶游船运用算法迭代体系,自主搜集产品应用中的数据,学习迭代后再远程更新系统,从而实现了智能化产品的持续迭代,“未来还有可能打通水域航行最短路线,用无人驾驶接驳船缓解核心路段的交通问题,为水面交通带来全新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程晓琳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