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长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哪些成绩?这场在南京举行的大会一一公布
2022/08/26 22:1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8月25日-26日,百余个行业代表、三百余家标杆企业共聚金陵,2022年长三角数字化转型大会暨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年会在南京举行,共谋企业数字化建设新路径。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长三角首席信息官联盟主办,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承办,以“工业互联 智造未来”为主题,设有1场开幕主论坛,数智制造发挥发展、数字化转型融合应用发展、两化融合创新发展等3场主题分论坛。业内专家和长三角地区标杆示范企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代表,围绕数字化转型及工业互联网建设实践展开经验分享,共同推动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当天,由省工信厅指导,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的颁奖典礼举行,来自盛虹石化集团、徐工集团、南京南瑞继保、航天海鹰等19家企业上台领奖。开幕式现场,省工信厅为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五星级上云企业代表授牌。会议期间,还发布了《2022江苏省两化融合管理习题贯标案例集》。

  长三角在智能制造快车道驰骋,吸引越来越多大企业来争相“筑巢”。美的集团旗下的美云智数项目组近期已将分公司从珠三角一路北上,布局到上海和苏州。“长三角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创业创新氛围浓厚,我们愿意来此投资、开拓。”前来参会的美云智数的电子信息行业部长卢鑫赟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长三角一市三省深入贯彻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纲要,联手推动长三角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取得积极成效——

  从机制上,一市三省工信部门联合签署“共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共同推进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协同联络的推进工作机制,每年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程。

  从平台上,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为引领,行业平台纵向连接,区域平台横向覆盖,企业平台典型示范的综合发展体系。一市三省目前已累计培育国家双跨平台八个,G60科创走廊工业互联网平台70个,专业服务商64人,在南京、苏州、上海、宁波等地建设了一批国家级创新体验中心、应用推广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分中心。

  从基础上,建设好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上海顶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已超过1000亿,标识解析量超过700亿次,布局了二级节点70个,建设完成国家顶级节点南京灾备节点展示中心,联合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与态势感知平台的建设。

  从生态上,支持工研院、信通院等部署单位以及保信软件,科大讯飞,阿里等国家双跨平台企业在长三角地区设立分院分公司,支持本地运营发展,共同举办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两化融合及数字化转型大会,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主题论坛和成果展等品牌活动。

  江苏是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的积极倡导者、有利推动者、全面践行者。目前江苏已累计培育工业互联网国家双跨平台4个、国家级特色型平台37个,打造了142家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13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138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639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全省已有超过38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累计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3684家,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

  为稳住实体经济大盘的“牛鼻子”工程,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徐军表示,江苏将联合一市三省共同研究完善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工厂,智能工厂等数字化转型的建设应用示范参考标准;联合长三角地区企业信息化协会重点支撑机构,加强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开展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咨询诊断,完善长三角人才、技术、资金等发展要素的支撑,推动区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要素共享,资源协同;支持一市三省智能装备平台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服务商参与江苏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行动计划等。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廖凯表示,长三角作为工信部支持创建的第一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走在全国前列,对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信部支持长三角地区以建设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抓手,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