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跨江沿江 互通互融”宁镇扬核心区长江文化保护与传承主题活动在宁开展
2022/06/26 18: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三城一水间,孪生宁镇扬。作为全国最早探索协同发展的区域之一,宁镇扬一体化的发展,已经走过20个年头,期间,从交通一体化到产业一体化,城市间各项要素的交流互补不断加强,如今正朝着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迅猛推进。26日,南京栖霞区与句容市、仪征市携手在宁开展了“跨江沿江 互通互融”宁镇扬核心区长江文化保护与传承主题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文化遗产的魅力,让全民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的丰硕成果。

  文物和文化遗产:宁镇扬同频共振

  栖霞、句容、仪征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因江而盛,独特的地理交通条件以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孕育了宁镇扬地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此次三地签署合作协议,结合宁镇扬文化旅游资源丰厚性、互补性等特点,在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的同时,全力推动文物合理利用及非遗产品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让百姓共享文物和非遗保护成果。

  活动上,南京栖霞与句容市、仪征签署了《宁镇扬核心区长江文化保护与传承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合作共识,进一步深化文化、文物、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打造“宁镇扬同城化”战略核心区的大背景下,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

  匠心传承,承载历史使命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而传承人正是非遗保护事业的中坚力量和关键环节,非遗的活态传承归根结底是靠世代传承人的接力守望才得以实现的。

  活动现场,栖霞对一批优秀的非遗传承人进行了表彰,肯定他们在传承传统技艺和发扬工匠精神上做出的贡献。随后,举行了“小小非遗传承人拜师仪式”,南京剪纸传承人葛传民、南京绢花传承人茆雅凤、金陵折扇传承人倪世金、南京风筝传承人张保成、金箔锻制技艺传承人杨文和栖霞龙舞传承人张桂娣6名优秀传承人举行了传统的收徒拜师仪式。仪式上,6名小传承人一对一分别进行拜师、奉茶。通过现场拜师仪式,不仅是推动非遗项目有序传承,也是以更加仪式感的场景,让传承非遗的年轻人能够在这样的过程中,体会对于传承责任的重要意义。

  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葛传敏收了8岁的葛辰睿为徒,他介绍自己之前在栖霞街道设立了成人班,主要是教老人学习剪纸。但是传承最好还是从孩子做起,这次收徒他将系统教徒弟学习剪纸技艺,并希望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孩子传承这门古老的艺术。

  此外,现场还搭建起了的非遗集市,并设置了10个非遗展示摊位,囊括了获得优秀非遗传承人表彰的南京剪纸、南京风筝、南京绢花,还包括糖画、民间布艺、绳结、南京泥人、灯彩、葫芦画和面塑等项目,可谓好玩、好看又好吃,现场,每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为大家真实展现非遗技艺,市民们可以参与交流互动,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和守艺之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海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