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南京公交再添两条敬老线
2022/06/22 13: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2日,南京公交推出两条新的敬老线81路和555路,进一步提高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

  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如今,老年人在城市交通出行中面临最突出问题和最迫切需求,南京公交持续优化无障碍交通服务的“硬设施”和“软服务”。

  自2018年起,南京公交在更新车辆时就开始批量购置配备无障碍踏板的公交车,公交车到站后,把踏板从后门放下,乘坐轮椅的乘客即可“顺坡而上”,再也不用为了上下车而发愁。同时,南京公交发起针对老年人等重点群体乘客的搀迎帮扶行动,让老人及部分行动不便的乘客能出行、敢出行、安全出行、开心出行。

  随着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特别是南京市执行60岁以上老人半价乘车、70岁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后,老年乘客乘坐公交车的人数逐年增加。为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南京公交于2018年首次打造了62路和640路两条敬老线。书写了一个个尊老敬老的公交故事,成就了一段段公交驾驶员爱老敬老的佳话。今天,南京公交再推出两条敬老线81路和555路,为老年乘客送上南京公交的关爱。

  81路线由南理工科技园到福园街往返,全长15.4公里。线路围绕四方新村、秦虹小区、南湖等大型城中老小区,沿途商超、菜场、医院、公园景区、养老院居多,60岁以上老年卡刷卡率约占该线路客流量的58.8%以上。555路线是南京市工人先锋号线路。途经长江大桥,由天润城总站到南京火车站南广场西往返,单程15.2公里。线路围绕天润城街区、弘阳商圈、长江大桥、中央门立交、南京火车站等大型商贸住宅区域,沿途社区、商超、科教文卫、景区场所居多。60岁及以上老人出行占比40%。是沿线老年乘客购物、买菜、就医出行的主干线。

  此次打造的两条“敬老”专线,延续之前敬老线车辆的风格。车厢内设置敬老专座和服务提示语,并张贴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新旧24孝宣传画、敬老标识标牌等,营造尊老敬老氛围。车厢里放置了盛有雨伞、风油精、人丹、口罩、消毒湿巾、创可贴、救心丸、乘车指南等应急及便民物品的“爱心箱”,供老年人按需取用,满足老年乘客特殊需求。同时,公司还对该线驾驶员进行了全面培训,明确驾驶员运营服务中做到“四不”:上车不催促,对老年乘客有足够的耐心;唠叨不在意,对老年朋友的意见和建议虚心听取;帮助不迟疑,对老年乘客 “多问一句,多扶一把,多等一会”,主动给予帮助;措施不松劲,为老年乘客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和贴心周到的出行服务。

  启动仪式现场,敬老线志愿者向老年人发放“南京公交在线app使用指南”,志愿者手把手、耐心地教老年人如何下载使用,如何使用智能程序查找线路,查找换乘方式,“别急,我来教您。”“这样就下载下来了,以后坐车只要打开App就知道车子在哪,离你多远,掐点等车,不用着急了”。老人们认真听,反复询问,志愿者耐心地解答,细致地传授,老人们很快就掌握了。志愿者小王表示,“现在手机普及了,但很多老年人还是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新24孝里就有教爸妈使用手机这一条,孝老敬老就是从点滴小事做起”。今后,敬老线志愿者还将利用节假日、党员活动日等契机,为老年人广泛宣传,讲解智能手机、公交在线App等使用方法。并有计划地开展“青春暖夕阳,夏日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敬老从心开始,助老从我做起”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现场听取老年乘客对敬老线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实际工作作出改进。开设“555暖夕阳”微信群,为老年乘客搭建沟通桥梁。根据线路动态变化,及时在群内发布公交最新动态、路况情况,乘车注意事项等。老年乘客也可以通过微信群表达乘车合理需求,车队将根据实情,妥善解决。

  敬老线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我们小小的公交车厢,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激发大家关爱老年人的热情,传递社会正能量,共建和谐车厢、文明车厢,为文明南京增光添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