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高分通过验收!南京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每年可节约2.2万吨煤
2022/06/02 16: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改造公共建筑近302万平方米,完成节能改造项目61项,平均节能率18.77%,年节约标煤约2.2万吨,年节电约74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4万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项目占比67%……这是南京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通过专家组验收时亮出的高分答卷。6月2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南京市建委了解到,南京不仅总完成面积、平均节能率、合同能源管理占比等均超额完成住建部任务要求,还涌现出一批示范项目,公建能效提升长效机制逐步完善。

  据了解,作为国家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南京通过政策引导、科技赋能、示范引领等多种举措加大示范创建,助力公共建筑能效大幅提升,加快推动南京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南京市组织科技攻关,强化技术支撑,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管理办法,建设了市级建筑能耗监测平台,推动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工作开展有序。

  政策引导是稳妥有序推进能效提升工作的基础支撑。南京市先后出台了《南京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南京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南京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配套能力建设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20余份,建立能效提升政策体系。

  南京市发布了《南京市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大型公共建筑、政府机关办公建筑的绿色化改造,以及引用绿色金融产品、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的节能改造项目。市级安排专项资金对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项目进行奖补,给予不少于30元每平方米补助。

  在南京市绿建中心能耗监测平台可以看到,大屏实时显示着联网公共建筑的能耗数据。从统计量上看,接入建筑用电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1.7%。而点入建筑内,可查看每幢建筑24小时的用电曲线图。“通过数据,可以了解建筑节能改造后的用能效果。”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南京市一批典型的、具备示范意义的公建能效提升建设项目脱颖而出,成为带动能效提升常态化工作的关键举措。这类项目涵盖了学校、医疗卫生、文化场馆等八种公共建筑类型。

  建筑节能改造,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南京新城大厦便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能源托管型模式,实施水电气全能源托管,年可节约标煤1117.69吨。项目以智慧建筑综合智能集成平台建设为主线,以综合能源服务体系建设为手段,对大厦进行综合节能改造。

  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央空调智能控制系统改造、照明系统改造、供配电系统智能化改造、增设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增设能耗分类分项计量、食堂灶具改造、数据机房空调外机改造等多项措施。同时引入专业节能管理人员进行管理,降低大厦整体运营能耗,达到节能目标。

  中空玻璃窗替代原单层玻璃窗,LED光源替换传统光源,新型节能灶具替代原传统灶具……位于龙蟠中路的南京山水大酒店,将空调、采暖、通风、照明、热水等用能系统及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后的酒店综合节能率达到32.67%。

  空调系统采用高效磁悬浮离心式冷水机组替代原活塞式冷水机组,增设采暖通风空调能效优化控制系统,实现主机、冷冻水泵、冷却水泵、采暖泵及冷却塔的运行优化。供暖系统采用2台高效螺旋螺纹管式换热器替代老化的板式换热器,并增设气候补偿控制系统。

  试点示范为南京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萨家湾院区)等项目被列入示范进行节能改造,总面积18.3万平方米。南京市将推动公共建筑改造向绿色化、综合性方向发展,探索更加完善的能效提升“南京经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霞

  图片来自南京市建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