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虎年在南京看“虎”鱼,更有“复刻版”浅海海床
2022/01/22 13: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丑萌”五脚虎色彩艳丽,它的照片早已成为网络热门“表情包”;深海“伪装者”老虎鱼几乎与周围石头一模一样,记者盯了两三分钟,才有幸发觉它动了一下……临近农历虎年,南京海底世界推出“奇特鱼展”。鱼展中有百余条色彩艳丽的海水鱼,其中名字里带“虎”字的就有近十种。

  南京海底世界同期推出的还有“生态海葵缸”。工作人员在缸中“复刻”出浅海海床景象,里面生活着小丑鱼和海葵。小丑鱼因动画片《海底总动员》的主角尼莫而深受公众喜爱,但近年来随着气候变暖,海水升温,小丑鱼繁殖能力下降,数量大幅减少。“或许我们可以为海洋生态做些什么。”南京海底世界水族部经理高留明说,“生态海葵缸”展示了自然环境下浅海海域的美,带公众领略海洋的奇特。

  在广阔海洋中,处处充满危险。为了生存,海洋生物之间形成奇妙的“伙伴”关系,海葵和小丑鱼就是典型代表。海葵的触手有毒,不过小丑鱼对这种毒素免疫,而且还会藏身于海葵当中,躲避其它鱼类攻击。与此同时,当海葵遇到天敌袭击时,小丑鱼也会挺身而出,反过来保护海葵。高留明透露,“生态海葵缸”水体30吨、高2米,缸内模拟潮汐状水流、海洋水质等自然环境;积累好经验后,未来他们还将推出400吨-500吨水量的大型展缸,模拟出更大面积的自然海域景象。

  这次新推出的“生态海葵缸”里,数百只小丑鱼全部由人工繁育而来。“南京海底世界的海洋生物,很多都是工作人员人工繁育而来的,避免向海洋‘索取’,同时又能起到向公众科普的作用。”高留明告诉记者,以水母为例,馆内已实现100%人工繁育。

  除了好看的,还有好玩的。南京海底世界特意准备了非遗传承的古法手作鱼灯,现场有身着古风汉服的小朋友,手提鱼灯,和“奇特鱼展”“生态海葵缸”等一起,共同寄托中国人“年年有余”的美好期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文 滕升智/视频 邵丹/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