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城墙博物馆华美绽放!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墙专题博物馆可以预约参观了
2021/12/29 22:06  新华报业网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城墙脚下,老门东旁,南京城墙博物馆华美绽放,正是南京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的生动实践。

  南京城墙博物馆,这座以“建精品工程,树文化地标”为标准打造的博物馆,于2021年岁末与市民开“城”相见。记者了解到,南京城墙博物馆于12月28日起试开放运营,游客即日起可以免费网上预约入馆参观。接下来,南京城墙博物馆将择期面向社会公众正式开放。

  【记者探馆】

  外观:玻璃幕墙映城色,将城墙巧妙收藏

  南京城墙博物馆位于中华门瓮城东侧,总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若是站在中华门瓮城上放眼望去,博物馆仿佛与城墙、与城市相依相偎,三段反向攀升、长50米的坡道与中华门瓮城马道遥相辉映,古朴而亮丽,低调又醒目。

  担纲设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何镜堂团队认为,博物馆是呈现城墙历史文化的载体,城墙才是博物馆最大的文物,因此着力把博物馆打造成突出城墙、与城墙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的艺术品。

  今年11月,南京城墙博物馆主创建筑师倪阳大师再次来到博物馆建设现场考察指导,当他看到外立面映射出南京美丽的秋色时格外欣喜,大赞“当时方案构思的效果实现了,博物馆融入了环境和光色中,真是一件具有艺术性的展品!”

  展品:700余块城砖带来视觉盛宴

  城砖和城砖铭文,是一座活的明初历史资料库,为世界城垣建造史上所独有。博物馆里城砖以阵列的形式与观众见面,700余块城砖四面排开,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除了丰富的砖文文化,还有其他历史见证物,例如展示中国明清城墙成熟的筑城技术、完善的城防体系等多方面城墙内涵。博物馆内最“大块头”的展品当属黎川县南京城墙砖官窑。它的形状像一个馒头,直径超过3米,高度超过2米。据悉,因为体形巨大,博物馆施工时特地把它从上门垂吊进展厅中。

  一起展示的还有在黎川发现的砖坯、带有“新城县”铭文的城砖、洪武通宝钱币等物品,共同印证了黎川砖窑烧制南京城墙砖的历史。

  科技:沉浸式影院体验“南京城的一天”

  南京城墙博物馆用科技手段激发出文化遗产的生命力,数字化互动贯穿基本陈列展始终。

  近百平方米见方的四重城垣沙盘,再现了明初南京城市的宏大规模,配合以多媒体立屏和投影,沙盘“动”了起来,呈现城墙四季美景,解读丰富历史信息。

  通过三折幕沉浸式影院,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 “南京城的一天”。通过多媒体沉浸式影像,游客可以跨越时光重回明朝的首都南京,以第一视角身临其境地穿行于南京街肆弄巷,感受明朝都城的使臣朝贡与百姓生活,欣赏南京四重城墙的胜景。

  学术:打造监测预警平台 摘下四个“最”

  记者另外了解到,为了更好地呵护650多岁的南京城墙,南京城墙博物馆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高品质地打造监测预警平台。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城墙中心工作人员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设计人员多次开展实地调研,独具匠心地设计和研发了具有南京城墙鲜明特色的监测预警平台。该平台在国内城墙类遗产地中摘下四个“最”:一是规格最高——全部采用地理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技术成果;二是体量最大——可以全方位立体化监测所有现存的25公里城墙;三是功能最全——拥有8个子系统、57个功能模块;四是设备最多——全线共安装263套自动化监测设备,不间断监测服务总计1575个点位。这一串串数字,正是南京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管理城墙的写照。

  【专家观点】

  “一个充满挑战的项目,但很成功”

  在28日当天举行的南京博物馆“旷世城垣——南京城墙历史文化陈列”展览专家咨询会上,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表示,“城墙博物馆是一个充满了挑战的项目,从选址到题材都是如此。但挑战得很成功,看了很感动。新建筑和周边风貌融为一体,既尊重了城墙、尊重了历史,又让老百姓觉得很接地气。”

  “低调中有高度,灰色中绽放光彩。”这是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的评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刘鹭也表示,整个博物馆的建筑内外设计巧妙,青灰色建筑与周边融合得和谐又雅致。

  “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城墙,还有城市”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随着城墙博物馆的开放,我想,市民能够看到,城墙不仅仅是我们平时所看到的一段一段的城墙和一个个的城门,而是能够看到城市的整体格局和市民的美好生活。”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昨天在采访中表示:“南京城墙博物馆承载着中国明清城墙申遗的一部分重担,所以在内容上把南京城墙、正在申遗的中国明清城墙、世界文化遗产之列里的城墙三个层次都体现了出来。再通过展现现代保护方式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城墙的研究、理解,让城墙‘活’了起来。”

  【预约方式】

  南京城墙博物馆试开放阶段,游客可以免费网上预约入馆参观。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实行网上预约、错峰、限流参观。游客须至少提前一天通过“南京城墙”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试开放期间每日限流476人,其中上午238人,下午238人。预约名额约满为止,不接受现场线下预约。上午场(9:00-12:30)门票必须在当日13:00前进馆;下午场(12:30-17:00)门票必须在当日16:00前进馆,预约成功的游客可直接持预约二维码或身份证入馆。入馆前确保苏康码、通信行程码为绿码且在有效期内,否则无法进入参观。进馆请全程佩戴口罩,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距离。

  开闭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点开馆,17点闭馆(16:00停止入场)

  周一全天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交汇点记者 仲敏 徐海兵/文 华苏杰/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