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1490名林长上任,林长(zhǎng)制如何助力林长(cháng)治?
2021/12/29 20: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29日,2021年南京市森林防火宣传“进林区”志愿服务活动在南京江宁区举行,记者跟着社区级林长张少岭登上江宁方山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8070亩,林木郁郁葱葱。为保护森林,全国各地正在全面推行林长制,截至今年12月,南京初步建立四级林长制,共有1490名林长和2405名护林员上任。

  元旦和春节“两节”前夕,属于森林重点防火期,方山周边住宅密度大、人流量大,防火压力大。去年3月,南京江宁、高淳、栖霞等7个区参加全省林长制试点,不久后,张少岭有了新头衔——方山片区林长。“林长制推行后,最大变化是林木保护责任主体明确化。”张少岭介绍,以往,林木属于综合管理,你管我管大家共管;现在,由林长组织督促检查,责任到人,方山森林公园有70名护林员,每人负责约100亩的林地面积。林长对片区森林防火区内违法用火、乱砍滥伐林木、偷挖偷采野生植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负总责。

  江宁方山森林公园俯瞰图(资料图)

  方山森林公园入口处,一个标示牌上标着醒目的“防火码”,游客扫码实名登记才能入山,“阅读进山须知”页面显示:“不准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准在林区吸烟、野炊”等,既是宣传防火知识,也能及时掌握各时间段进入林区游客的基础信息,有效监控人为火源。目前,南京已有18个林区场景应用“防火码”,设置78个扫码卡口,2021年“防火码”登记市民12278人次,车辆3092辆次。方山森林公园门口闸机处还设有感应器,能自动识别打火机、火柴、炊具等,将火源“拒之门外”。“智能化设备是基础,还要配合人力巡山,担任林长后,我对方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更熟悉了。”张少岭坦言,责任落实到林长身上,至少每周巡山一次,他也因此长期“霸榜”运动类APP榜首。

  南京市有林地面积285万亩,重点林区110万亩。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林政资源处工作人员何峰介绍,林长制后,护林人员巡山巡查频率“更勤”,火情监测系统“更智慧”,强化森林火情监控值守与信息上报,基本实现火情监测无盲区。2021年,南京市林业系统共开展646次专项整治督导检查,检查1313家(次)单位,发现并完成整改16个一般隐患。此次志愿服务活动“进林区”也拉开南京森林防火“五进”行动序幕,接下来森林防火宣传还将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景区,营造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森林防灭火的良好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