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致敬2021,因为南京有你;大江涌新潮,改革千帆竞;万亿级产业集群,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下一站
2021/12/27 08:41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126期)

  【要闻】

  精彩试读>>>

  每一位普通人的坚韧和努力都值得铭记——致敬2021,因为南京有你

  这一年,南京上了很多次“热搜”,但依然站稳了各大“榜单”。回顾这一年,不少人不约而同的一句话是,真不容易!对于每一个普通的南京人而言,念兹在兹,城市的命运和个体紧密相连。时代大潮涌动之下,每个人都需努力向前,汇入生活的川流。

  年近岁末,盘点过往。《南京观察》特意避开闪亮的新闻主角,把2021年最后一期的首版留给这些不事声张的人们,倾听各行各业普通人的声音。

  从他们的家长里短、只言片语,也许可以捕捉到你我的身影,触摸到这座城市的脉搏;从众声喧哗中打捞坚定的声音,找到同向而行的力量,可以体会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平时看着温润质朴,但当风雨来袭时,却迸发出昂扬的斗志、凸显出顽强的韧劲、磨砺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意志品质……”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南京力塑制度优势迈向“典范城市”——大江涌新潮,改革千帆竞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回望,改革,是南京劈波斩浪、负重前行的“关键一招”;置身“十四五”开局的时代方位思考,改革,依然是这座城市应对挑战、推动发展的“核心密码”。

  非新无以为进,非难无以成事。2021年的南京,经历了突发疫情的冲击,承受了经济下行的压力,也在高质量发展中开辟了新局,在现代化征程上闯出了新路。风云激荡这一年,改革贯穿始终、牵引全局。

  今年以来,南京市委深改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坚持“统”的站位,提升“谋”的精度,优化“推”的方式,加大“督”的力度,扩展“拓”的范围,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系统集成,汇聚各方合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走共富之路。在1.7万余字的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改革”一共被提及了25次!这也意味着,无论是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还是在五大领域“争做示范”,改革的重要位置从未动摇。

  高举改革旗帜,南京迎难而上,长风破浪程程新。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规模突破万亿元,涉软从业人员超百万人——万亿级产业集群,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下一站

  精彩会迟到,但不会缺席。12月26日,2021云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线上开幕。至此,南京已连续17年举办软博会,这一展会成为展示江苏软件产业发展成就、吸引产业资源集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2010年,南京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乘势而上,南京软件业务收入持续攀升:2018年超过4500亿元,2019年增长至5100亿元,2020年达到5900亿元……政策扶持、企业引进、平台搭建,南京正不遗余力多管齐下推动软件业长足发展。

  “中国软件名城”下一站该往何处?不久前,国家“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软件名城提升工程。此前,南京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就已提出培育万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的目标。高位攀升,南京笃定迈出关键一步。

  好消息很快传来,此次软博会开幕前,南京正式出台《南京市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 打造万亿级产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南京为首个万亿级产业画好了“建设图”。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直击江北新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项目“加油干”,产业“加速跑”

  12月22日,在国药控股江苏有限公司总部及省级物流中心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谈瑾既紧张又兴奋。兴奋的是,历经21个月,项目一期6万平方米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在本月底就要竣工;紧张的是,自动化设备正陆续进场,要在明年3月前安装、调试完成,投入使用。

  这是今年南京市重大项目之一,目标是医药行业智慧物流中心标杆,更是可以为江北新区提供支撑性的医药产业化服务。待一期投用,该项目产值将达120亿元。

  江北新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聚焦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2021年,江北新区列入南京市重大项目计划65个,63个当年实施项目中,产业项目占52个,总投资1245.4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50.92亿元。项目兴,则产业兴。岁末年初,记者走进江北新区几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探“两城一中心”未来模样。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聚焦“建邺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做强“资本引擎” 服务“典范城市”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兴则百业兴。南京市建邺区是我省金融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现代金融积厚成势,不断融入、支撑和引领发展,成为建邺最具特色、最显优势的产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党代会决策部署,聚焦“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的目标任务,建邺区以创新为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为南京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发展金融、做强金融,是建邺过去一直努力干、当下必须接着干、未来一定要干成的事。”建邺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抢抓南京建设重要金融中心的战略机遇,举全区之力建设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为南京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强有力“资本引擎”。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高淳抢抓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机遇——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任务,在确定的试点试验区域内,依托项目建设和运行载体,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乡村,促进农民增收,改善乡村治理,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机制和模式……

  今年5月,财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的通知,将在18个省份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江苏共有两家入选,南京市高淳区名列其中。

  抢抓全国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机遇,高淳选择了“两镇、两村、一街道”作为试点试验区域。两镇即国家现代农业园所在的砖墙镇、阳江镇;两村即漆桥街道双游村、固城街道花山村,前者具有较好电商与规模农业融合发展基础,后者具有较好乡村文明治理基础;一街道为东坝街道,具有较好“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基础。一副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画卷正在高淳徐徐展开。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古雄街道党建“书记项目”就在群众“家门口”——小驿站,“大文章”

  凛冬时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古雄社区“红色驿站”升级启用。老门、窗格、瓦片、花砖,再现老街古朴模样;“二八大杠”、缝纫机、黑白电视,还原当年光景;轻轻触动白色按钮,各个年代的经典乐曲悠悠响起……老板桥人赶来寻根,新古雄人在此共情。小小“驿站”,成了新老市民的“心灵家园”。

  “红色驿站”开到群众家门口,是古雄街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布局新招,也是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的生动实践。

  古雄街道的“前身”是板桥新城,去年“转型”后,工作重心由开发建设逐渐转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随着外来人口不断涌入,对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以来,古雄街道党工委在已有“红色客厅”党建品牌基础上,深化实施“红色驿站”书记项目,以小驿站集成大服务,小切口撬动大发展,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党建阵地品牌。

  “驿站虽小,却蕴藏着社区治理的大能量、民生服务的大情怀和凝心聚力的大文章。”古雄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睿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全市“最年轻”街道将以“红色驿站”为“前哨阵地”,链接区域内党建、政务、社会等多方资源,不断织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网络,进而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大板桥区域最具活力的发展板块。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建邺区:深耕“双创沃土”,厚植“科创森林”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充分发挥科教人才资源和产业基础雄厚的双重优势,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这一要求,在南京市建邺区已有落实行动。

  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近年来,建邺区以金融赋能浇灌“科创森林”,以名企赋能拉长创新产业链,降本增效破除“挤出效应”,集成服务喊响“到此莫愁”。“城市中心”不断发出热切呼唤:无论你是海归精英、院士博士,还是大学毕业、高级技工,只要想创新敢创业,快到建邺来!

  “聚焦‘两个建成’,助力‘典范城市’,不断强化创新第一动力,激活人才第一资源,提升环境第一竞争力,让建邺成为创新创业者的首选地。”建邺区主要负责人说,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释放“阳光雨露”,深耕“双创沃土”,厚植“科创森林”。聚焦“更高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基本建成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奋力在“强富美高”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