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2025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规模将超1万亿元
2021/12/25 21:43  紫金山新闻  

  2021云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交易博览会将于12月26日线上开幕。南京虎踞龙盘,集聚着许多软件巨头。大会举办前夕,记者探访了南京知名软件企业如何应用多样场景,推动社会治理蝶变的。据悉,依托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规模的集聚优势,到2025年,南京将建设万亿级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产业规模将超1万亿元,形成中国软件名城提质升级全国示范。

  科技创新推动软件产业蝶变

  作为普通市民,坐在家里就可以云养国宝大熊猫。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看萌宠直播。近日,全球首个“大熊猫保护5G消息应用”——“熊猫驾到”(Panda's coming)正式发布,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管理分局正式应用。

  据了解,普通市民可通过5G手机的消息功能,用手机自带的短消息界面即可参与大熊猫保护的线上互动。

  “5G消息的发展关键在于生态建设。”中兴通讯副总裁王全介绍说,中兴通讯以数字经济筑路者为使命,作为推动5G消息生态建设的先锋,中兴通讯将5G消息赋能更多东北亚地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与经济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据了解,用5G云养熊猫只是众多应用场景的一种应用,事实上,数字化治理前景十分广阔。根据《南京市推进软件名城提质升级 打造万亿级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显示,拓展软件在制造业各环节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到2025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80%,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到2025年,数字治理相关软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

  金融支持软件产业腾飞

  密集人群中,可以清晰地识别每一个人脸;飞驰的高速高路上,复杂环境下能高精度地识别每一块车牌;构建地震大数据平台,利用各种传感器进行地震预警研究;提出环境污染和碳排放网格化监测的思想,自动锁定污染源;让机器理解人类的自然语言,并自动诊断人类的疾病。这些场景的应用很多己实现产品化;研发和生产这些产品的是南京首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上市公司--云创数据。

  记者了解到,云创数据成立于2011年3月,以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处理为核心业务,是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被评为南京创新型领军企业、南京实体经济十大优秀企业、江苏省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中国先进计算百强、中国中小企业首选服务商。今年8月,云创数据成功进入精选层,成为南京市首家精选层挂牌公司。今年11月15日,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是该市唯一一家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

  值得欣喜的是,多重政策的支持,江苏省内“种子”企业备战正在加速。截至今年11月15日,江苏全省中小企业数量超过360万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85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93家,呈现出规模总量较大、产业结构较优、创新能力较强、集聚程度较高的良好态势。

  针对创新型软件企业,更多的利好政策还在路上。后期,南京市将引导市属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设立软件产业专项基金,支持设立开源基金,为软件开源生态提供多层次资本服务,建立软件企业上市辅导资源池,推动企业上市融资。

  “首个中国软件名城”实至名归

  南京是首个中国软件名城。今年1-10月,江苏全省提前2个月实现软件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全行业从业人员增至150万人。其中,仅南京市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超过5480亿元,同比增长16.6%,产业规模继续位列全省第一。

  作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千亿元级软件产业基地,位于雨花台区的软件谷现已打造各类公共服务平台40余个;集聚各类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5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2家,高增长型企业45家,位居全市高新园区前列。

  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南京软件园)也迎来蓬勃发展。据统计,“十三五”以来,该园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累计收入2200多亿元,基本保持年均20%的增长速度。2020年软件与信息业务收入达643亿元,同比增幅20.07%,收入组成涵盖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等多元化业务。今年以来,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同比增幅依然超过30%。

  后期,南京市将打造产业发展战略空间和新增长极,“一谷两园”将得到更广阔的发展,到2025年,将建成5家省级特色软件名园。

  南报融媒体记者 管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