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加快释放改革效应
2021/12/21 20:11  南京日报  

  聚焦差异特色,着力探索制度集成创新

  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加快释放改革效应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勇立时代潮头,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南京将持续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和江北新区,发挥江北新区和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引领作用,坚持改革带动,同步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联动创新,加快让高层次开放平台释放最强改革效应。

  今年1—9月,南京片区新增市场主体9465家,注册资本超959亿元,在科技集成创新、生物医药开放创新、金融开放创新、构筑全域自贸格局等方面进行差异化探索,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江北新区 供图

  构建全域自贸格局,助企业轻装“出海”

  “这批汽车从我们申报出口到海关放行通关,全程用时不到1天。”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总经理钱有文感叹道。

  今年10月,南京片区企业江苏苏美达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的22辆二手电动汽车在金陵海关通过全国通关一体化报关后,从上海外港装船,运往中东。这是我省首票采用通关一体化模式报关的二手车出口业务。

  近年来,非洲、中东等地区对新能源汽车需求量较大。“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南京片区属地海关部门,他们将在为企业提供提前申报、专岗接单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口岸海关沟通协作,为南京自贸片区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

  近日,“海外仓离境融”项目落地南京片区,将海外仓企业出口退税资金到账期由180天左右缩短到3个工作日,大幅提升跨境电商企业的资金利用率与周转率。

  此外,南京片区还加强与禄口机场海关协作,探索建设禄口机场到片区生物医药集中监管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快速通道,提高空运特殊物品通关效率。

  打造全域自贸的发展格局,南京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将加快汇聚我市各板块、南京都市圈内市场主体的制度创新需求,集中在片区开展改革试点、落地应用场景,形成“场景在片区、应用在区外”的制度联动创新;加强与临空经济示范区、开发园区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协同创新,通过功能互补、优势叠加,助力南京片区新兴产业培育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搭建高端平台,推动产业开放创新

  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行业排名首位的存储与超算中心、全球领先的质谱检测与分析中心、国内首个位于自贸区的人类遗传区域创新中心……南京片区通过建设国家级多组学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促进区域协同创新,推动生命健康技术进一步融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目前,南京片区的高通量基因测序产能占全国的40%、长三角地区的85%以上,服务对象覆盖长三角重点企业,如上海美吉生物、浙江联川生物、安徽微分基因等,促进了临床测序业务在长三角地区有序流动,提升了基因科技服务质量与时效。”国家级多组学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搭平台、优服务,南京片区培育了一批拥有“航海梦想”的企业,让他们在生物医药的产业海洋中奋勇争先。今年10月,作为国内首款获批MPI适应症药物,海融制药瑞加诺生注射液上市;11月2日,美克医学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获欧盟CE证书;先声药业自主研发的两款1类创新药“先必新”“艾得辛”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南京片区积极参与《江苏自贸试验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试点方案》的改革事权对上争取工作,“进境SPF实验鼠海关监管套餐模式”即将获得海关总署批准,同时,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平台优势,牵头起草《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实名申请、定点调取、全程监控、多方监管”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转化与管理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首创第三方调解组织

  随着南京片区的建设稳步推进,企业加速涌入,涉外商事纠纷呈现增长态势,如何化解国际商事纠纷成为一大难点。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南京片区紧扣制度创新,探索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商事纠纷化解司法替代机制,采取民办非企业组织形式,推动内地与香港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合作,共同组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宁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为江苏首个、国内第五家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和特邀调解制度,实现境内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创新实践基地,初步形成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闭环”流程。

  据了解,中心已纳入市法院特邀调解组织机构名册,受邀成为南京市江北新区法院自贸试验区法庭非诉对接服务机构,并已于2020年7月1日自贸试验区巡回法庭正式对外运营的同时入驻办公,实现与属地司法机关无缝对接。

  “除了南京、香港两地法律服务机构现有调解专家队伍外,我们还邀请了北上广深等地多名国际商事专业调解专家入册,现在已有超过40位具有国际专业调解资格的调解员,可以为南京片区的广大商企提供对接国际的专业调解服务。”宁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南京片区将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制度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联动创新,更大力度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不断增强对技术、人才、数据、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与配置能力,全面提升开放枢纽节点、创新服务平台与总部经济功能,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报融媒体记者 夏思宇 通讯员 许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